前往研报中心>>
先发优势显著,打造供应链服务高端品牌
内容摘要
  国内最早涉足供应链行业的企业之一,优质客户群保证行业拓展潜力

  东方嘉盛成立于2001年7月,作为我国供应链管理行业的先行者,拥有一批稳定和长期合作的国际客户,包括惠普、宏碁、华硕、锐珂、NEC和3M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全球第二大烈酒及葡萄酒集团——保乐力加。先发优势给市场新进入者设立了较高的门槛,优质合作企业保证行业拓展潜力,有助于提升公司知名度,帮助公司实现打造供应链管理服务行业高端品牌的战略目标。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股人为张卫平女士持有公司46.11%的股份,张女士的一对子女邓思晨,邓思瑜各持有公司12.89%的股份,三人共持有公司71.89%的股份,对公司有绝对控制权。

  供应链管理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业内竞争相对分散

  我国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行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行业供应商功能单一,增值服务薄弱。目前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应用于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行业,而采用深度供应链管理服务的客户主要以大型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为主。而随着其他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各企业对深度整合供应链管理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供应链管理行业将伴随着各行各业企业的成长进入高速发展期。所以无论从广度上还是从深度上供应链管理行业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营收高增长,毛利率下滑,净利润基本持平

  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68.87亿,同比增加56.34%,经营业绩稳增,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其中贸易类业务增长迅猛,营收同比增加59.16%,带领着公司总营收迅速增长;传统供应链业务自2013年暴涨后增速连年放缓,但因业务占比极小,所以对公司总营收增长影响不大。受贸易类业务毛利率下滑地拖累,公司毛利率连年下滑,从2014年的3.70%降至2016年的1.72%。营收与毛利率一增一减,导致公司净利润基本持平。

  盈利预测

  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电子、医疗行业贸易类供应链服务的纵向延伸、其他行业代理类供应链服务的横向拓展以及客户群数量的增加,且IPO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投向跨境电商、医疗器械、综合物流、信息化等项目,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显著增长。预计公司17/18/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1.27%、18.74%、12.66%,EPS分别为0.80、0.94、1.06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36元,对应17年业绩预测45XPE。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滑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公司其他业务领域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