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给予增持评级
内容摘要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7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8.2%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114.75%至9.17亿,营收同比增长主要系募投项目投产产量增加、产品价格上涨所致。公司2017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9.73%至1.76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较营收增长多的主要原因在于:1、公司年产20万吨再生环保纸及中水回用项目的投产,为公司开辟了低克重高强瓦楞纸的市场,导致原纸产销量提升较大,同时产品结构高档化拥有更高的毛利率;2、受造纸行业执行供给侧改革、国家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EPS为1.43元。

  毛利率同比上涨6.3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公司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为26.74%,同比上涨6.39个百分点,毛利率上涨主要系公司采取了稳定国内采购渠道、开拓海外采购渠道、建立完善库存管理制度来降低废纸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的影响,同时产品价格上涨转嫁了废纸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

  公司2017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至8.25%。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低0.16个百分点至2.79%;管理费用率同比降低0.69个百分点至5.16%,财务费用率同比降低0.54个百分点至0.3%。财务费用率同比降低较多主要系募投资金到位银行借款减少导致利息减少所致。经营性现金流下滑188.3%至-0.39亿元,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销售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多所致。

  环保重压下的箱板瓦楞纸行业下半年盈利有望继续走高

  造纸行业中,环保问题常出在制浆过程,箱板瓦楞纸行业无论大中小厂,均有制浆生产线,因此,大量排污不达标的中小企业被勒令关停,造纸行业供给大幅降低,荣晟环保是一家中型箱板瓦楞纸企业,发展十分稳健,IPO募资投放新增产能后,目前箱板瓦楞纸产能50万吨左右,但其拥有可以供给100万吨产能的自备电厂供能储备,地处浙江腹地,前期公司在环保设施上的投资也是不遗余力,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保持正常,产品享受到了供给收缩后的量价红利。行至9月,各大节假日使得包装厂订单需求增长,包装公司势必加大箱板瓦楞纸采购力度,箱板瓦楞纸行业需求旺季随之到来,纸张供不应求的情况将在四季度显现。届时还可以生产的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荣晟环保是一家发展潜力极大的箱板瓦楞纸公司,上市之后,融资渠道扩宽解决了扩张的资金问题;前期打下的环保设施及自备电厂等基础也将成为其后期发展壮大的基石。未来有望成为国内箱板瓦楞纸行业领军企业一员。我们预计公司2017-18年实现净利润4亿、4.2亿,当前股价对应PE为19倍、18倍,考虑到公司规模较小,未来扩张预期较强,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对于环保督查态度转变,导致中小企业复产,使供给面复苏,导致箱板瓦楞纸盈利能力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