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半年报业绩由负转正,新签订单大幅增长,业绩拐点确认!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16亿元,同比增长20.41%,归母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15.98%,扣非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22.40%。

  业绩重回上升通道,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拐点已现

  报告期内,相比于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下滑46.06%,二季度净利润增速有负转正,拐点出现。煤机订单制造周期一般半年以上,随着去年10月份以来煤机行业订单逐步好转,公司业绩端已经开始逐步体现。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明显改善,从去年的-6.11亿减少到-1.94亿,主要是因为下游客户经营情况向好,回款大幅好转。

  成本控制有效,原材料上涨影响有限

  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毛利影响有限,从去年的36.9%小幅下降到36.5%。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种类多样,综合来看直接钢材等占比不大,同时作为行业龙头也有一定的议价权,并向供应商转移了一部分成本压力。作为比较,行业内公司中煤能源主要以输送和支护设备为主,2017年上半年煤矿装备业务毛利率下滑7.4%至12.8%。

  新签订单大幅增长

  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额95.28亿元,同比增长82.18%。其中,煤机装备业务新签合同额44.89亿元,同比增长96.75%。除工程项目营业收入有所降低之外,其他板块收入都实现增长。三家收购进来的子公司(重庆研究院、西安研究院、北京华宇)上半年因为计提了很多员工奖金工资,对净利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根据我们了解,三家公司订单总计有30%以上增长,预计下半年经营情况将会优于上半年。

  动力煤价格预计维持高位,煤机行业开始企稳回暖

  目前,动力煤价格在600元/吨高位震荡,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预计未来煤价还将维持在合理高位。小煤矿未来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大型煤矿主要合作的对象是像天地科技、郑煤机等大型企业,预计龙头煤机企业的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目前有大量设备进入更新周期,预计未来几年资本开支将进入良性循环。同时煤机企业行业整合也有望逐步拉开。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3.19亿元、15.49亿元、18.65亿元,EPS分别为0.32元、0.37元、0.45元,对应PE为14.55、12.39、10.29,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达预期,煤炭价格下跌风险引致煤机投资需求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