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拐点已现,国改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23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归母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1756.14%。

  费用减少和政府补贴增加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上半年,公司进一步推动降本增效,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减少5156万、1047万和2818万,合计减少9020万,此外,公司上半年获得2012-2015年生产销售的木薯燃料乙醇补贴资金1.71亿,获得财政部拨付的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专项补助资金5006万,共同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高增长。

  改革是本届政府重中之重,中粮集团改革正在加速!

  国企改革是本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推进速度明显加速,而且改革也已经有产业层面深化到资本层面,从要利润延伸到要市值。中粮集团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的六家央企之一,改革一直在快速推进,其改革的关键有二:一是业务整合,构建“小总部、大产业”体系,以核心产品为主线推进整合组建了18个专业化公司,中粮生化将作为集团玉米深加工资产的整合平台;二是混改,预计到2018年,中粮下属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作为中粮集团玉米深加工产业平台,公司未来资产整合空间巨大!

  中粮集团旗下的玉米深加工产品主要包括淀粉、淀粉糖、燃料乙醇、食用酒精,当前具备淀粉总产能约为200万吨、淀粉糖100万吨、赖氨酸10万吨、柠檬酸20万吨、燃料乙醇120万吨。2016年中粮集团玉米深加工业务资产总规模达到180亿,年营业收入超过178亿元。

  目前,中粮集团主要的玉米深加工资产分别归属在安徽中粮生化(000930)和中国粮油控股(0606)两家上市公司内。目前中粮生化主要拥有60万吨燃料乙醇、20万吨柠檬酸的产能和10万吨的赖氨酸产能,2016年中粮生化的营收仅56亿元,相对于178亿元的整体营收规模,未来可整合的空间非常之大!

  给予“买入”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拐点到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国企改革加速,中粮集团旗下生化能源资产注入预期打开公司市值空间。预期2017/18/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80/5.81/6.55亿元,EPS为0.50/0.60/0.68元,给予18年30倍估值,目标价18元。

  风险提示:1、国家政策变更;2、改革不及预期;3、玉米、石油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