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四小龙之三山东高速首次覆盖:用悲观的假设,等来安全的机会
内容摘要
  本报告导读:

  虽然我们预测的2018年EPS比市场低30%,但考虑收费年限延至2044年,股价有25%的上行空间。二级市场估值低于一级市场的交运品种,并不常见。

  投资要点:

  安全边际充足,首次覆盖评级“增持”。预测2017-19年EPS0.67/0.46/0.54元,PE为9/13/11倍,2017年末市净率1.1倍。我们采用全市场最保守的假设,即假设2018年扩建分流30%/不考虑地产继续变现/不考虑对外投资/不考虑提价,结合PE、ECF两种估值方法,目标价7.53元,空间25%。

  最大的超预期是“时间价值”。2015-2019年公司投资308亿元进行济青高速“四改八”改扩建工程,拓宽里程309公里。2018年施工期间车流量或将下滑,但改扩建后收费权长达25年。短期业绩下滑的同时,ECF贴现价值将提升。如果在公路投资的一级市场,扩建并延长年限是长期投资者欢迎的举措。二级市场偏爱短期回报,过去一年山高显著跑输大盘。在一个大多数人高度关注当期每股收益的市场,我们可以通过差异化地选择投资期限,获取低风险回报。

  当下没有可预见的催化剂。扩建期间的车流量下降幅度有待验证,公司房地产资产未来变现的价格、时间和影响无法预测,金融投资的资本运营新战略不仅有风险而且实施难度不小,具有公益属性的公路哪怕收费低于邻省,也未必会被允许提价。美好的愿望经常落空,悲观的假设在未来,偶尔,会变成上行的催化剂。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上述四大变量采用悲观的假设,通过较低的买入价格控制风险。

  风险因素。改扩建存在超预算的可能,再投资项目质量难以判断,短期的业绩下滑可能带来股价下跌,可转债预案未来可能摊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