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色系LED厂商,红黄光、蓝绿光进一步扩产
内容摘要
  业绩延续2016年以来良好增长势头。从2012年开始,公司净利润持续下降,在2015年出现亏损,净利率和ROA、ROE、ROIC等指标均于2015年达到低点,2016年公司各项业绩指标均出现明显的改善。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74亿元,同比增长25.30%,归母净利润为10,179.65万元,同比增长1,748.59%,延续2016年以来的良好增长态势,同时也扭转了2012年以后上半年利润持续下降的趋势。

  扩产红黄光LED,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公司长期从事红黄光LED外延片和芯片研发和生产,目前拥有红黄光MOCVD设备22台,市场占有率约为30%,居于国内第一。2017年5月,公司公布主营扩产计划,拟引进不超过20台MOCVD设备,新增年产能约为1,340亿粒,新设备投入使用将在较大程度上降低外延片/芯片生产成本,尽管相对于蓝绿光,红黄光市场规模较小,但是该市场中参与者相对较少,毛利率高于蓝绿光,预计公司扩产计划完成后,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盈利前景较好。

  50亿加码蓝绿光LED,产能大幅提升。蓝绿光LED的看点主要在功能性照明领域(包括通用照明、汽车照明等)的应用,根据半导体照明“十三五”规划,2020年LED功能性照明产值达5,400亿元,五年CAGR为28%。公司于2015年实现蓝绿光外延片和芯片量产,目前产能约为35万片/月(折2寸片)。2017年7月,公司公布蓝绿光扩产计划,拟在南昌投资50亿,建成可实现月产120万片(折2寸片)规模的蓝绿芯片生产基地,项目分两期完成,预计一期投资25亿元,规划产能为60万片/月(折2寸片)。

  全色系LED厂商,红黄光和蓝绿光形成良好互动。公司进军蓝绿光之后,已成为全色系LED厂商。红黄光和蓝绿光需要在全彩显示屏、RGB白光LED灯(主要作装饰灯)生产中进行配合,公司作为红黄光市场龙头,多年发展已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有助于实现蓝绿光产能的有效消化。

  投资建议:

  在公司现有芯片产品保持快速增长的前提假设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以及2019年的EPS分别为0.28、0.36和0.48元,对应P/E分别为33.75倍、24.87倍和17.50倍。目前LED行业最新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2.44倍,考虑到公司在红黄光、蓝绿光LED市场的大力扩产能够带来的生产成本下降以及市场占有率提升,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仍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首次给予其“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风险;资产减值风险;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