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区供需格局良好,受益于采暖季限产
内容摘要
  本报告导读:

  三季度广西钢材供需关系良好,公司盈利明显好于上半年,公司全年业绩存在向上的空间。

  投资要点:

  维持“增持”评级。三季度广西钢材供需格局良好,公司产销状况提升,公司盈利存在向上的空间。考虑到三季度钢价大幅上涨,公司三季度盈利明显好于上半年,上调公司2017-2019年EPS预测至0.79、0.90、1.04元(原预测为0.32、0.48、0.62元)。公司为广西龙头钢企,参考同类钢企2017年的估值,给予公司2017年12.8倍PE,提高目标价到10.1元(原为9.32元)。

  去产能和清理地条钢政策推高钢价,公司3季度盈利情况良好。1-8月柳钢集团取得13.08亿元的净利润,且3季度明显好于上半年。公司作为柳钢旗下的盈利主体,盈利能力突出,全年业绩存在上升空间。

  华南地区作为钢材的净流入地,地区优势明显。华南地区钢材消费长期高于供给,钢材价格长期高于国内其他地区。且今年华北地区“2+26”城市采暖季将限产50%,北材南下将受到限制,冬季华南地区钢材供需格局优于往年。

  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平稳,钢企利润维持。从8月经济数据看,下游需求并未明显转弱。房地产库存仍在下降,房地产拿地增速维持;基建投资下滑较多,但随着政府供地增加以及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企业盈利修复,下半年基建无需过于悲观;汽车表现平稳,家电产量增速持续增长。钢铁下游需求稳定,而成本端铁矿石、焦炭价格偏弱,钢企利润将维持稳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加速下行;公司产销量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