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整合动作不断,能源资产证券化在路上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告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11.32元/股,发行11982.4万股)的方式购买马龙公司100%股权、大姚公司100%股权、会泽公司100%股权以及泸西公司70%股权。

  风电资产装入,整合预期持续兑现。本次交易标的公司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云南能投旗下的四家风力发电运营企业,截至17上半年合计装机容量为370MW,且均已建成并实现全部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营,标的资产17年H1的收入和利润体量分别为24291万元和10680万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为上市公司注入风力发电运营资产,布局新的业务板块和盈利增长点,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及核心竞争力。此次交易也是继能投用天然气资产置换氯碱资产的又一旗下资产整合事项,能投集团自2015年入主公司后动作不断,整合预期持续兑现。且能投集团提出了十三五期间“资产过千亿,收入过千亿,市值过千亿”的发展目标,截至2017年8月,集团总资产1016亿元,净资产341亿元,我们认为大股东能投集团战略目标明确,执行力强,未来控股股东资产持续注入预期强烈。

  布局天然气业务,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云南省目前天然气利用程度低,但在煤改气的大背景下,云南省天然气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为此,公司积极布局天然气业务,在中游重点开展12条天然气支线、3条专线管道项目及2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和1个CNG母站项目;下游通过并购整合,在玉溪、昭通、宣威、富民等地区取得了一定范围的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除此之外,公司拥有来自中缅管道的稳定气源,云南省天然气的用气成本将显著下降,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竞争力有望大幅增强,天然气资产发展前景广阔。

  静待盐业巨头涅槃。公司在省内盐资源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批发许可证的企业。另外,公司积极扩展省外食盐渠道,与广西和贵州盐业公司积极合作,并与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供应商协议》,有望在盐改大进程中快速占领市场。我们认为盐改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冲击短空长多,公司销量已经快速增加,若食盐产品盈利能力回升,公司后续发展仍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4元、0.57元、0.73元,对应PE分别为30倍、23倍和1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盐业务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天然气项目建设或不及预期的风险、气源依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