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天然气液化+煤化工双轮驱动,公司业绩有望提升
内容摘要
  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重回两位数,液化市场景气度有望攀升。受环保压力倒逼下的政策驱动以及气价下行带来的经济性抬升影响,我国天然气行业正迎来复苏。2017年1-7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3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20%,再度回归历史高位。LNG点供作为天然气供应的重要途径,在下游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市场正迎来显著复苏。据安迅思统计,目前西北、华北、东北地区LNG液化工厂开工率基本达到100%,西南地区LNG液化工厂开工率普遍恢复至70%以上。我们认为,随着天然气行业持续复苏,未来LNG液化市场景气度将不断提升。

  “设备制造+投资运营”双管齐下,公司天然气液化业务有望放量。公司目前已在天然气液化的制备环节占据了绝对的领先地位,核心产品板翅式换热器已出口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已成功研发绕管式换热器,将来可应用于海上浮式LNG以及大型高压深冷技术装置。此外,2017年9月5日公司公告拟认缴出资2亿元参与投资天然气产业并购基金,依托资本平台打通天然气中下游产业链,大力布局清洁能源运营业务。从订单情况来看,2016年年初,公司中标国新能源下属子公司7套天然气液化项目,2017年2月,公司与中泰易达签订3.2亿元天然气液化工厂订单;我们认为,连续中标充分彰显公司在天然气液化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在LNG液化市场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天然气液化业务有望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煤化工行业复苏明显,公司业绩增长再添动力。受环保及去产能因素影响,2016年四季度以来煤化工行业迎来向上拐点。2017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提升煤炭转化效率和效益,开展高压板翅式换热器等装备的自主应用示范,为煤化工行业发展奠定政策基础。公司目前已具备煤化工尾气回收提纯制氢及一氧化碳制高品质乙二醇项目的业绩,并在大型、高压液氮洗装置的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拥有鲁姆斯(Lummus)公司PDH工艺包在国内首套采用并成功运行的业绩。随着煤化工行业持续回暖,公司业绩增长将充分受益。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7-19年归母净利润为0.74、0.92、1.11亿元,对应EPS为0.30、0.37、0.44元/股,按照最新收盘价14.96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50、40、34倍,我们认为受天然气及煤化工行业复苏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向好,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天然气行业复苏趋势不及预期;天然气液化工厂增长不及预期,煤化工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公司深冷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