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徐留平到任开启一汽集团改革大幕
内容摘要
  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动作频频,调整组织架构,整合集团资源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密集调整人事,任用贤能,全员竞聘激发员工活力;转让一汽夏利股份,剥离沉重包袱、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奠定基础。手段犀利精准,换帅后的巨大影响正在逐渐体现。一汽集团改革正在路上,徐留平的调任有望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重点推荐一汽轿车。

  事件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到任不足两个月,整个一汽集团一直处于高频的改革调整中,对一汽现有组织架构和人事安排都进行了重大调整。一汽夏利于2017年9月8日停牌,并于近日公告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一汽夏利部分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其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

  点评

  调整组织架构,集中资源干大事。

  徐留平在长安汽车12年工作将其自主品牌产销规模提到第一,成绩显著,此次调任一汽集团不足两月,便明确提出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将一汽集团建设成为“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组织架构方面,一汽集团总部将直接运营红旗品牌,设立奔腾事业本部、解放事业本部,形成全价值链功能封闭,将一汽技术中心撤销,集团整合研发资源,将研发与市场接轨。

  密集调整人事,激发员工活力。

  重振一汽集团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在红旗与奔腾两大自主品牌上,需要有成熟运营经验的团队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徐留平通过引援、内调多名业务骨干,并开展全员竞聘等多种方式选拔人才,加大薪酬与绩效挂钩力度,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员工活力,也体现了一汽集团对自主品牌的重视与重建一汽集团的雄心。

  重视换帅影响,一汽集团改革正在路上。

  一汽轿车剥离红旗资产后轻装上阵,马自达车型阿特兹和CX-4销量增长及奔腾X40推出,带动公司2017年扭亏为盈。一汽夏利近日停牌重组,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一汽夏利部分股份,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也为一汽集团整合改革、整体上市奠定基础。换帅后的巨大影响正在逐渐体现,徐留平的调任也有望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而未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只可能是注入一汽轿车或IPO。随着一汽大众在2018年进入新产品周期,业绩有望大幅增长,考虑到一汽大众贡献利润约有一汽集团的90%的左右,且各业务板块均趋于向好,未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市值或进一步抬升。

  【风险提示】

  1)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不及预期;

  2)换帅后对一汽集团改革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