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设立科技保险公司,大数据+金融变现再下一城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称,拟发起设立“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创),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3亿元。

  投资要点:

  科技保险前景光明。相比一般财险和寿险保险公司,科技保险公司的承保对象主要是合法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院校,保险范围主要针对各类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或者其它经营管理活动中,面临财产损失、利润损失、科研经费损失等,以及其对股东、雇员或者第三者的财产或人身造成现实伤害而应承担的各种民事赔偿责任。截止2016年12月,我国保费收入已突破3万亿元,北京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的6%,其中北京地区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占4.23%;已获批科技保险险种的4家保险公司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占全国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50%以上。然而我国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目前我国只有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地区还未设立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截止2016年11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科技企业实现总收入37015.7亿元,同比增长12.9%,科技研发人员达到近60万人,同比增长4.7%。2016年中关村总收入占国家级高新区的比重达16.1%,在北京地区设立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市场前景广阔。

  拟成立科创科技保险,持续布局金融实现数据变现:根据公告披露的目标,科创成立之初,将重点推广已获国家保监会和科技部批准的15种科技保险。在开业两年内,将依托现有资源及中关村创新示范区内企业的资源优势,初步形成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开业五年内,通过互联网渠道和智能载体渠道的开拓,形成先进科技保险互联网业务经营模式,达到中等保险公司规模,并形成稳定的公司盈利模式,科创有望成为华北地区首家科技保险公司。飞利信以大数据业务为核心,并持续布局金融领域实现数据变现。目前,公司已先后投资设立北京木业电子交易中心、大同林木商品交易中心、川商农作物交易中心等金融服务平台。本次公司利用自身大数据、互联网、征信及信息安全技术优势,联合保险领域具有丰富保险行业从业经验的专家,将充分整合“互联网+金融+科技”的模式,实现产融结合,打通产业上下游,进一步拓展数据变现空间。

  估值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为4.60/6.01/7.67亿元,EPS为0.32/0.42/0.53,当前股价对应PE为28/21/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保险科技公司存获批不通过可能性;大数据业务进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