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民营教育出版标杆,在线教育与电商是未来看点
内容摘要
  民营教育出版标杆,成功登陆创业板。世纪天鸿是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民营教育出版第一股。深耕教辅领域十多年,成功打造“志鸿优化”品牌,覆盖国内中小学全部学科,每年策划、发行图书7000余种。

  教辅行业相对景气,未来仍有增长空间。教辅在图书市场有着重要的地位,2016年全国新华系统及出版社自发单位共发行教辅读物20.36亿册、金额238.27亿元,占总体比例分别为30.35%和29.95%。根据开卷信息数据,教辅市场从2012年开始呈现加速增长趋势,2016年增速达13.05%,远高于图书市场整体增速,我们认为有几方面原因:

  (1)适龄儿童数量增加,需求提升,二胎政策将在未来进一步带来人口红利;

  (2)消费升级,80、90后家长重视在孩子教育方面的投入;

  (3)电商渠道减少流通环节且经常组织促销活动,价格优惠,激发购书欲望。

  教辅图书贡献公司绝大部分收入,在线教育未来潜力巨大。目前公司教辅图书业务占比达98%左右,是公司业务的绝对支柱,但在线教育占比已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同时在线教育毛利率也快速增长,后续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图书发行未来有望迎量价齐升,电商有望带动销售新增长。近几年图书发行近年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单价提升,从2014年以来公司教辅整体销量缓慢下滑,但是图书单价上涨了33.44%。随着二胎政策实施,学生数量回暖,以及公司上市后竞争实力进一步加强,公司业务有望迎来量价齐升。公司从2016年开始开展相关业务,未来有望带动销售实现新的增长。

  夯实传统主业,积极向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世纪天鸿本次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233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1%,募集资金总额1.80亿元,净额1.45亿元。募投资金用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一部分是围绕教辅图书,用于内容策划与图书发行以及营销网络建设;一部分围绕在线教育,用于信息化系统及教育云平台的建设。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世纪天鸿2017-2019年实现收入分别为3.86亿元、4.25亿元、4.68亿元,同比增长1.79%、10.07%、10.14%;实现归母净利润3316万元、3804万元、4291万元,同比增长5.87%、14.74%、12.78%;对应2017-2019年发行摊薄后EPS分别为0.47元、0.54元、0.61元。暂不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不景气;政策风险;转型升级不达预期;市场风险偏好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