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区域龙头业绩弹性足,借力雄安成长性可期
内容摘要
  区域火电标杆,规模优势明显。河北南网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下属电厂位于电力负荷中心、毗邻煤炭资源丰富地区。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张,公司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约20%)。

  单机容量大,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全部机组均达到3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在火电行业中较为稀缺。公司未来将建设更多35万千瓦及以上热电机组或燃气机组。电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河北省政府出重拳淘汰落后产能。公司目前没有机组进入关停计划。

  热电机组保障利用率。发改委规定热电联产机组所发电量按“以热定电”原则优先收购。凭借热电机组及区位优势,公司可以争取到更多上网电量,保障机组利用效率维持高位。

  燃料成本波动大,业绩弹性足,盈利能力突出。公司发电类型全部为火力发电,煤价变化导致燃料费用波动较大,成为制约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受到运输费用、人工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的标煤单价较机组所在区域的煤价更具弹性。公司多项财务指标较可比公司具备明显优势。

  雄安新区成长空间广阔。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有望复制“深圳奇迹”。依托新增市场,公司未来成长性不可限量。

  内生外延并举,助力主业发展。公司继续做大做强发电业务,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省内热电项目形成梯次开发布局。省外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加大供热项目的开发力度。大股东实力雄厚,优质资产注入可期。

  多元布局,开拓新疆域。公司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单一火电格局:开拓核电项目;涉足风电领域;参与水电投资。公司积极寻求海外发展空间,实施“走出去”战略,稳步推进境外能源项目。

  谋划布局天然气产业链。在京津冀,煤改气已成为大势所趋。鉴于天然气业务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空间,公司积极推进省内气电项目布局,抢占省内气电市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同时,凭借地理优势,公司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投资建议。基于对河北省用电需求以及对公司机组投产节奏的判断,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75元和0.96元(2018年每股收益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煤价高企触发煤电联动的执行)。以9月26日收盘价11.40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41.4倍、15.2倍和11.9倍。参照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公司2018年的动态市盈率低于均值20.8倍,具有吸引力。公司业绩存在向好趋势,乘“雄安”之风,未来成长空间广阔,我们继续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