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创新中药典范,国际业务可期
内容摘要
  学术底蕴深厚,络病理论造就疗效确切大品种:公司在吴以岭院士的带领下,以络病理论为基础,研发了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连花清瘟等大品种,且循证医学试验证实这些品种在大规模样本下依然疗效确切。在络病理论的指导下,公司后续产品梯队丰富,是少有的具有持续研发能力的中成药企业。公司研发品种定位于大病种、大市场,现有四个品种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覆盖抗感染、精神类药物、支气管炎等,四个品种合计市场规模近超过80亿元,具有极大市场空间。

  循证医学试验打造学术营销典范:公司非常重视药品上市后的临床疗效验证,主要产品均进行了多项循证医学试验,良好的试验结果又促进了药品销售,为公司产品建立了一条可行的学术营销途径。学术营销的关键在于试验结果具有良好的说服力,公司的重要循证医学试验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研究方法,具有以下特点:1、试验牵头人是业内顶尖学者。2、多项重要试验均是随机、双盲、多中心研究。3、采用与西药直接对照,并获得阳性结果。一系列的循证医学试验有力的证明了产品的有效性,为产品推广提供了切实的学术支持,推动销售规模不断加大。

  积极扩张业务,国际制剂&大健康业务齐头并进:中药板块以外,公司积极开拓新业务。从2009年开始布局国际制剂业务,拟从代加工起步,逐渐向自产仿制药出口和自产新药出口转移。目前公司国际制剂业务年收入过亿,主要来自代加工,公司已有7个ANDA产品在美国注册,三个化学一类新药正在进行一期临床试验,如果进展顺利,预计一两年内公司仿制药将会进入美国市场销售。大健康是公司重点布局的另一个板块,该板块下面包括保健品生产销售、连锁药店以岭药堂、药品电商、以岭健康城等,主要方式是通过各种线上线下导流,实现保健品的销售。公司具有自己的保健品研发团队,近几年先后研发上市了莲花清菲(清肺)、怡梦(安神)、津力旺(糖尿病调理)等主要产品。此外,公司也跟外部厂家合作推出多个系列的保健品,极大的丰富了产品线。

  给予“推荐”评级:公司主要产品疗效确切,增长稳健;后续在研产品梯队丰富,上市后有望推动公司中期业绩增长;国际制剂和大健康业务稳步推进,打开公司长期增长空间。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53元、0.63元、0.75元,对应PE分别为31X/26X/22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两票制对销售渠道的影响、招标降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