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牵手网球装备品牌PRINCE,多品牌布局再下一城
内容摘要
  收购PRINCE中韩地区品牌商标所有权,扩充运动鞋服品牌矩阵

  2017.10.8公司公告与PRINCE Sports,LLC签署协议,收购其在中国(含中国大陆、港澳台)及韩国区域拥有的PRINCE商标资产所有权,交易对价为2000万美元,运动鞋服多品牌布局进一步完善。

  PRINCE为美国网球装备品牌,本次交易中公司将买断中国及韩国地区PRINCE品牌的全部商标及相关版权,以及PRINCE品牌的网址、域名、社交媒体,开发、生产及销售PRINCE品牌商品。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永久免费使用PRINCE品牌产品的核心专利和技术,成为其全球指定供应商,免费使用其拥有的全球品牌代言人宣传资料。双方将合作开拓国内中高端运动鞋服市场,其中公司将利用PRINCE已有的各项资产和优势,自主组建研发和运营团队,涉足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向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消费群体推广PRINCE产品。

  PRINCE历史悠久,是网球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

  PRINCE品牌成立于1970年,总部位于美国普林斯顿,是国际知名体育品牌。PRINCE公司从网球机制造商起步,20世纪70年代及90年代创新性推出“OVERSIZE(大拍面)”和“LONGBODY(加长拍)”球拍,确立了网球装备行业的领导地位,产品销售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中东、欧洲、亚洲、澳洲等全球各大市场。

  目前PRINCE的核心专利和技术产品包括O3及EXO3球拍系列、T22及T22 lite运动鞋系列、Synthetic Gut w/Duraflex及Lightning球拍线系列等,为世界顶级网球运动员提供功能性高科技球拍,并将产品线延伸到服装、鞋子、配饰等相关产品,为消费者提供网球运动一站式购物体验。

  终止收购威尔士,此次牵手PRINCE有望实现对不同层次消费者覆盖

  2014年公司开始从“传统运动鞋服行业运营”向“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集团”升级,收购体育用品零售商杰之行、网络销售和电商代运营商名鞋库、引进篮球装备品牌AND1,持续做多运动鞋服主业;同时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成立康湃思布局校园体育、合作成立安康保险等,在体育经纪、体育赛事、体育保险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布局。2017年公司曾筹划收购威尔士健身,后因在交易对价和支付方式上未达成一致,19.9.6公告终止收购。未来公司将继续进行体育产业投资,覆盖更多体育运动人群,体育产业布局将持续拓展。

  本次收购PRINCE中韩地区品牌商标所有权,将进一步完善公司运动鞋服领域布局。公司主品牌贵人鸟定位运动休闲风格、主要覆盖三线及以下市场,引进AND1品牌主要覆盖青少年篮球市场,收购PRINCE可通过定位专业网球生活方式品牌覆盖一二线城市的中高收入群体,实现对不同层次消费者的覆盖。近年来国内体育消费恢复增长,网球运动开始快速普及,公司将充分利用PRINCE品牌知名度及多年国内运动鞋服行业运营经验,布局国内一二线市场,拓展零售收入。此外成为PRINCE全球指定供应商后公司将为品牌的其他授权商、经销商提供产品,拓展收入来源。

  17H1并表贡献收入增长、费用增加拖累利润下滑,期待新品牌逐步落地

  我们认为:1)2017H1公司实现收入15.79亿元,同增55.03%,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降17.25%。杰之行、名鞋库、BOY并表带动收入增长,17H1贵人鸟品牌实现收入8.53亿元,同降16.20%,主要由于并购杰之行、名鞋库导致销售费用增324.70%至1.92亿元,并购杰之行、名鞋库以及AND1新品牌团队建设导致管理费用增41.15%至1.03亿元,本期发行债券及长期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88.45%至1.11亿元。2)PRINCE品牌的产品设计、生产需要一定时间,预计收购年内不会对业绩带来重大影响,短期内也将带来一定的费用提升,预计未来随着销售布局逐步落地,新品牌有望开始贡献业绩。3)2017.7.17公司股东、实控人关联公司福建弘智投资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25万股,减持均价21.48元,减持计划实施完毕。2017.9.29公司公告2017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累计购入股票2222.21万股,占总股本的3.54%,成交均价21.92元,锁定期自2017.9.29起12个月,员工持股计划彰显管理层信心。

  考虑到17H1公司期间费用显著增加导致利润下滑,且预计未来销售、管理费用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下调2017-19年EPS为0.49/0.63/0.69元,对应17年43.7倍PE。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升级体育产业集团,未来仍存并购预期,但短期内考虑到估值较高,下调评级为“增持”。

  风险提示:运动鞋服领域竞争加剧、新品牌在国内的运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