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完善制药自动化产业链,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
内容摘要
  工业自动化行业复苏明显,制药自动化前景广阔。2016年,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403亿元,扭转2015年的下滑趋势,同比增长0.94%;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686.47亿元,同比增长9.71%,实现利润总额307.84亿元,同比增长6.71%,扭转了连续两年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增速下滑态势,今年上半年行业复苏趋势进一步确认,经营业绩快速回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5.84%、53.18%。近年来,我国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也维持正增长态势。工业企业自动化投入占固定资产投入的比例一般为5%至15%。如果仅以5%的比例保守估计,以2016年医药制造业全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额为基数测算,2016年我国医药工业自动化投资额约为314.96亿元。

  医药、生物工业自动化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医药、生物工业自动化行业的领先企业、北京市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长期的积累,形成了完备的技术研发体系,自动控制系统产品覆盖四大类:发酵/合成、分离纯化、成品制备、辅助工段。截止今年6月,公司已获得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56项,已授权的发明专利5项,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7项。近5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稳定在4%左右。

  收购博日鸿,纵向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博日鸿是一家提供自动化包装设备以及个性化包装问题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医药行业中的包装设备应用领域市场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用户80%以上为医药企业。公司通过收购博日鸿,从而建立了贯穿生物发酵、化学合成、固体制剂、药品包装、自动化仓储等药品生产全过程的制药生产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及产品。今年上半年,博日鸿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数为324.77万元,达到预计效益的32.48%。

  收购龙之杰,进军康复医疗领域。2015年国内医疗器械销售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销售总规模从2006年的仅434亿元迅速增至2016年的3700亿元,增长了约7.53倍,年均复合增速达23.90%。龙之杰主要从事康复理疗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物理治疗、临床检测等领域,其研发能力和科研实力强,产品毛利率高。公司完成对龙之杰的收购,成功进军医疗康复领域。今年上半年,龙之杰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为902.64万元,达到预计效益的23.72%。

  定增项目助力公司形成制药全套解决方案的能力。今年8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收购新龙立100%股权、投资建设粉粒体工程及口服固体制剂智能装备数字化生产项目。新龙立主要从事粉体成型成套设备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及维修服务。2010年至2016年,我国药机销售规模从89.69亿元增长至198.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17%。公司通过收购新龙立及粉粒体项目,完善公司产业链,在为客户提供从前端发酵、提纯自动化控制系统到成品制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基础上,新增压片、筛片机等后端设备,使得公司具备提供制药全套解决方案的能力。

  投资建议:

  我们暂未考虑定增项目业绩贡献,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55亿元,EPS分别为1.00元、1.37元,对应P/E分别为37.13倍、27.10倍。目前可比制药设备公司P/E(TTM)中位数为44.98倍,公司估值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考虑龙之杰和博日鸿已并表,自动化主业发展稳定,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定增项目落地后,公司将具备全套解决方案的能力,我们首次给予其“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医药自动化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