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产注入,打造自动变速器稀缺标的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10月12日复牌;同时发布增发修订草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双林集团以及宁海吉盛、上海华普、宁海金石所持有的双林投资合计100%的股权,作价23亿元,其中约16.2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同时拟以增发形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约7.4亿元。

  点评:

  100%注入DSI等资产,打造自动变速器稀缺标的。公司拟收购标的双林投资目前已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少有的第三方自动变速器供应商。其100%控股的DSI前身是一家历史超过80年的变速器研发、生产公司,目前主要负责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匹配标定业务。100%控股的湖南吉盛、山东帝盛则作为主要生产平台。双林投资主要对业务做持续整合,并承担统一管理、研发职能和对外采购原材料、销售等职责。产品覆盖4速和6速前后驱动及全驱动大扭矩自动变速器,M04后轮驱动产品、M05轻量化变速器、M06混合动力变速器在持续开发及优化中,产能已达到60万台/年。自动变速器一直是国内零部件体系较攻克并实现进口替代的核心零部件,本次收购完成之后将成为A股市场稀缺的自动变速器标的。

  标的公司配套吉利博越博瑞实现显著收益,新客户持续开拓中。公司目前的主要量产产品为DSI6AT,主要配套吉利博越、博瑞两款车型。其中博越作为吉利旗下最具代表性的明星车型,自去年3月底面市以来销量不断爬升,2016年售出11万辆,2017年前9月售出19万余辆,其中80%以上都为自动挡。我们预计博越博瑞2017年有望实现30万辆的销量,还将为双林投资带来显著收益。同时标的公司仍在开拓新客户,目前已拿到力帆、东南、斯威等品牌的订单,2017年起量产,此外还有北汽银翔、比亚迪、江苏九龙等主机厂的定点通知及开发意向书。未来新客户的持续开拓仍尤为重要。标的公司承诺2017-2020年每年业绩不低于1.70、2.52、3.43、4.12亿元,交易作价对应2017承诺业绩PE为13.5倍。

  新火炬、诚烨将持续为业绩提供增长动力。新火炬有望继续带动业绩实现高增长:1)宝骏730+560的唯一供应商,也是长安、吉利等优质自主车企的供应商,未来有望打入广汽、大众等;2)第三代高附加值轮毂产品营收占比快速提升。公司今年5月收购的上海诚烨也将带来业绩增量:1)诚烨2014/2015/2016前十月净利润为0.54/0.60/0.47万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4%/16%/14%,高于双林2014/2015/2016前十月9%/10%/12%的净利润率;2)将为公司导入其上汽大众等整车客户,改善客户结构。此外,德洋电子预计2017年将完成业绩承诺(净利润1.2亿元)。

  投资建议:

  公司主业稳定,产品与客户结构将得到改善,智能驾驶布局逐步落地,双林投资/DSI自动变速器资产注入将带来新空间。不考虑双林投资的收购并表和增发,预计2017/2018年EPS分别为1.17/1.51元,对应PE22/17X;假设标的公司2017全年并表且增发6,456万股(按当前草案),则2017/2018年EPS分别为1.38/1.85元,对应PE19/14X;假设在此基础上配套融资约7.4亿元,增发2,848万股(按当前股价),则2017/2018年EPS分别为1.30/1.74元,对应PE20/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销量增速不及预期,公司收购项目业绩不及预期,并购进程缓慢、DSI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智能驾驶平台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