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近期同业收购预期下降,股价重估影响多于基本面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维持2017-18EPS预测0.9、1.07元,给予2017PS1.8倍,维持目标价35元,维持谨慎增持。

  事件:10/12日青岛啤酒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朝日集团拟出售持有的19.99%部分或全部H股股份。

  引入非同业可能性增大,多个财务投资者组合接手更切实际。我们于《啤酒行业迎巨变契机,青啤股权花究竟落谁家》(2017/2/20)就朝日出售青啤股权深入探讨自身回购、引入同业及非同业财务投资者三个可能性。目前看朝日陆续出售在华业务、资金需求迫切,我们认为此次最有可能出售全部股权,引入一组非同业财务投资者可能性增大:1)青啤国资控股地位无需再加强且成本巨大(2009AB出售时放弃回购),自身回购可能性很小;2)朝日全面退出在华业务决心迫切,且收购程序复杂、时间漫长,9个月窗口期内最有可能参与收购并通过反垄断审查的嘉士伯及华润尚无进展,我们认为同业收购的可能性大为降低,而引入非同业可能性增大,收购资金需求量巨大下(约97.6亿港币),预计多个财务投资者组合接手更切实际;3)预计此次出售对基本面影响不大,行业格局不改,但交易对价将对影响市值重估。

  行业复苏难言确立,青啤低基数下H2净利有望迎来弹性。H1行业改善但需求依然平淡,复苏趋势难言确立。预计H2公司仍将调整渠道、适度控费,低基数下H2净利有望迎来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