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签合同情况良好,持续受益国企改革和资源商品价格上涨
内容摘要
  公司近期发布2017年1~9月份新签合同简报,新签合同投资额4076.2亿元,同增26.2%,其中新签海外合同投资额359.7亿元;5亿以上重大合同21个,合同总额211.3亿元。点评如下。

  大额订单不断涌现,单月新签合同情况良好

  公司1~9月份新签合同累计增速26.2%,与1~8月累计增速基本持平。9月份新签合同额429.5亿元,其中5亿以上重大合同21个,合同总额211.3亿元,占比49.20%;签订的最大项目“深圳宝龙湖EPC项目”合同投资额24.9亿元,占比2.27%。9月份新签海外合同额24亿元,其中吉隆坡凯宾斯基大酒店合同总额22.6亿元,占比94.17%。今年新签海外合同单季度分布较为平均,一至三季度分别为36.39%、34.86%和28.75%,去年比例则为47.81%、13.44%和38.75%。

  资源矿产储备丰富,全面受益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公司控制的矿产数量为4个(阿根廷希拉格兰德铁矿、巴新瑞木镍钴矿、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尚在谈判的矿产1个(阿富汗艾娜克铜矿)。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强劲,公司的海外镍矿项目逐步实现盈利(同样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发展),同时锌矿、铜矿、铁矿等海外资源开发项目也不同程度受益,致公司上半年资源业务小亏-0.44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5.87亿元相比大幅减亏。今年下半年公司资源业务有望扭亏为盈,直接助力公司业绩的增长。

  国企改革意愿强,经营效率提升空间大

  行业内建筑国企净利率普遍偏低,需通过改革绑定公司和管理层、核心骨干利益,提高经营效率。在供给侧改革周期行业盈利复苏的市场条件下,国改压力小;以及对建筑行业景气度逐渐下行的行业趋势研判下,国企改革已经进入了难得的黄金窗口期。中国中冶母公司五矿集团作为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于16年年底提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的企业发展愿景,国改预期强;公司与五矿的重组有望在有色和黑色金属冶炼、工程承包及房地产业务上实现协同效应,将极大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业绩的进一步释放,前景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公司不断获取大额订单,新签合同情况良好;资源板块充分受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行情;国企改革叠加PPP、一带一路助力公司稳增长。预计2017~2019年EPS为0.29、0.33、0.35元/股。对应PE为17、16、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项目存政治、汇率等风险;PPP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