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月报:旺季来临销量回升,关注三季报确定性增长行情
内容摘要
  9月工信部提出将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双积分政策正式落地,带动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强势,并蔓延至整车板块,乘用车与商用车子板块9月涨幅均较大。9月乘用车市场继续回暖,客车销量同比转正,卡车板块维持高增长。近日北汽集团与百度、长安汽车与阿里巴巴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有望刺激板块上涨,建议关注路畅科技、索菱股份等。雾霾形势严峻,北京、郑州、深圳等地制定了严格的柴油车管理措施,有望加速国三车型更新,推动重卡销量持续增长,重点关注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进入三季报披露期,重点推荐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个股,如受益国产自动变速箱爆发的双环传动、万里扬,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上汽集团、银轮股份、宁波华翔等。新能源汽车板块,三万公里运营要求有望松绑,利好电动物流车板块,重点推荐东风汽车、方正电机。

  沪指小幅上涨,汽车板块表现优异。9月上证指数收于3,348.94点,沪深300上涨0.4%。中信汽车指数上涨6.7%,跑赢大盘6.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商用车板块分别上涨11.6%、15.4%表现突出。

  9月乘用车同比小幅增长,卡车保持高景气度。9月乘用车销售234.3万辆,同比增长3.3%;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到来与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出前年底冲量,预计汽车终端市场需求将持续回暖,但由于同期基数较高,同比增速预计将处于低位。9月商用车销售36.7万辆,同比增长23.9%,其中重卡是高增长的主要支撑,物流重卡与工程重卡齐发力延续高速增长,全年销量有望达110万辆,轻卡本月也强劲复苏,同比增长18.8%。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整体表现优异,9月新能源汽车销售7.8万辆,同比增长79.1%。

  自动驾驶多项合作公布,有望刺激板块上涨。10月13日北汽集团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汽车智能化领域达成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双方计划于2019年前后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10月13日长安汽车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车联网平台、车联网服务以及企业社交领域三大方面展开战略合作,此外将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人工智能、车载应用以及信息安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智能驾驶领域多项合作,有望刺激板块上扬,建议关注路畅科技、长安汽车等。

  国三柴油车在全国各地遭遇禁令,有望加速重卡更新并推动销量持续增长。近日来,雾霾形势严峻,北京、郑州、深圳等地制定了严格的柴油车管理措施。北京9月21日起,外地国三车禁入六环。郑州10月1日起,国三车禁入四环。深圳10月1日起,外地柴油货车禁入全市区。此外,对于排放不合格的车辆各地也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包括罚款、注销运营资格等。国三重卡存量占比约60%,排放禁令有望加速车辆更新,推动重卡销量持续增长。建议关注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重卡个股,如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

  即将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个股。即将进入三季报披露期,乘用车企业销量及利润分化,重卡业绩有望超预期,重点关注销量表现较好的乘用车企业,以及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重卡板块。零部件领域部分细分子行业景气度较高,利润有望快速增长;而部分零部件企业受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利润或低于预期。建议布局受益国产自动变速箱爆发的双环传动、万里扬,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银轮股份、上汽集团、宁波华翔。此外建议关注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重卡板块,如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以及受益于一汽集团改革的一汽轿车。

  主要风险:

  1)整体经济下行,汽车消费需求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

  重点推荐关注:

  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受益国产自动变速箱爆发的双环传动、万里扬,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上汽集团、银轮股份、宁波华翔。

  智能驾驶:百度与北汽、长安与阿里巴巴等开展多项合作,有望刺激智能驾驶板块上扬,建议关注路畅科技、索菱股份、长安汽车等。

  重卡板块:重卡持续高增长,多地“国三”禁令有望加速车辆更新,重点关注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

  新能源汽车:三万公里运营要求有望松绑,利好电动物流车板块,重点推荐东风汽车、方正电机。双积分政策出台,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有保障,重点关注比亚迪、江淮汽车、众泰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