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采掘行业周报:煤价仍在高位,悲观情绪有望扭转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国内动力煤价格本周较上周小幅上涨:10月13日,大同弱粘煤坑口含税价505元,较上周持平。内蒙古乌海动力煤价460元,较上周上涨5元。山东兖州动力块煤价格较上周持平。国际动力煤价较上周下降:10月13日欧洲ARA港动力煤现货价、理查德RB动力煤现货价,纽卡斯尔动力煤现货价均较上周下降。

  国内炼焦煤价格较上周持平、喷吹煤价格较上周持平。山西柳林4号焦煤坑口价950元/吨,古交2号焦煤坑口价较上周持平。海运费较上周上涨,中转地煤炭库存较上周上涨。

  投资建议

  焦煤现货继续维持高位,8月全国炼焦煤产量环比下降0.46%,产量连续第三个月下行,主要焦煤企业库存保持在较低水平,焦煤供应紧张局面难有改观即便执行环保限产,紧张的供应可以对冲部分需求的萎缩。投资策略方面,环保限产对焦煤价格产生明显负面影响,动力煤价格高企恐引发政府调控,加之市场对后续经济走势仍存隐忧,煤炭股逐渐走入调整格局。但总体来看各煤种价格近几个月受安全和环保检查升级影响难有下降,整体预计仍处于高位,下跌幅度不会太大。在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板块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近期期货价格止跌回升有利于板块企稳,前期对黑色产业链的悲观市场情绪也在扭转。公司层面,关注低估值的动力煤公司陕西煤业、露天煤业、兖州煤业,炼焦煤公司关注潞安环能、冀中能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