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营收大幅增长,看好行业未来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内容摘要
  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5.9%,净利润同比增长2%

  公司公告2017年三季报,营收同比增35.9%至16.6亿元,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38%至6.2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外销业务持续向好所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2%,折合EPS为0.6元。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182万元,同比下滑48%,主要受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以及公司加大广告宣传投入所影响。

  毛利率下滑3.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提升2.8个百分点

  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0.7%,同比下滑3.2个百分点,第三季度毛利率为28.9%,同比下滑5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聚醚,棉纱,木料等原材料成本上升所致。目前MDI、TDI等公司主要化工原材料价格相较于三季度的高点均有相当程度的回落,聚合MDI同比回落19%,华东地区TDI价格同比回落30%。此外,公司已对部分外销产品实施了提价,预计将在四季度以及18年年初落实,将助力于公司毛利率回升。

  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0.9%,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至10.8%,主要由于公司登入央视平台导致广告宣传费较去年同期增长所致。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8.3%,财务费用率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至1.8%,主要是由于汇兑损失增加同比增长20倍至2151万元。

  产业趋势向龙头集中,内外销协同发力支撑公司未来持续向好

  行业方面,在17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以及环保趋严的双重影响下,小企业因无法承受高原材料成本以及出具相应环评文件导致大量关停,使下游客户为求稳定的供货能力更倾向于梦百合等行业龙头合作,公司未来有望率先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公司层面,内销绑定索菲亚渠道拓展顺利,截至17年上半年,索菲亚共有超2150家门店,除床垫以及枕头等已有产品外,公司电动床以及沙发也已陆续进入索菲亚门店,借助其渠道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销渠道收入。外销方面,公司加速海外布局,深化与沃尔玛等大客户合作,原有海外OEM业务纷纷转向自主品牌Mlily销售,带动公司品牌力以及外销收入提升,内外协力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考虑到三季度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88元、1.1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3倍、2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外销业务拓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