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单季度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增长动力强劲
内容摘要
  磁性材料下游市场景气高涨,太阳能业务产能释放,单季度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7亿元,同比增长22.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29.76%。单季度来看,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同比增长35.77%;Q3单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75.13%,单季度创历史新高。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下游的汽车、空调、电冰箱等产品产量均有较好地增长,公司磁性材料业务保持较快的增长;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新投资的500MW高效单晶电池片项目产能在逐步释放。

  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双提升,盈利能力提升

  2017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产品销售毛利率25.73%,环比增加2.96pct;单季度产品的销售净利率11.11%,环比增加0.53pct。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双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光伏产品销售规模扩大带来的规模效应以及磁材下游市场景气;二是公司推进新产品,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增加了高端客户的收入占比,提升了盈利能力。

  发力无线充电磁性材料,为公司成长提供新动能

  以iPhone X、Galaxy S8/S8+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已经搭载了无线充电,预计国内其它手机厂商明年也将推出无线充电方案,无线充电产业已经迎来了拐点。而在发射端,目前在汽车、餐厅等场景已经有配置无线充电设备,未来配置无线充电设备也将越来越多,产业生态将逐步成熟。

  无线充电模组包括上游的磁性材料、中游的传输线圈以及下游的模组制造。磁性材料根据设计方案不同而不同,一般包括NiZn铁氧体薄磁片、MnZn铁氧体薄磁片、柔性铁氧体磁片等磁性材料。横店东磁的软磁技术实力突出,已经开发了NiZn等无线充电应用产品,行业地位领先。目前,公司在无线充电领域已经取得了大突破,攻克了大客户订单,今年下半年开始起量,四季度将进一步放量。展望明后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搭载无线充电方案,横店东磁有望凭借磁材优势开拓新客户,为公司成长提供新动能。

  动力电池快速推进,未来前景广阔

  目前,公司动力电池获得UL、IEC61960、CQC、MSDS等相关认证,开展对物流车、纯电动汽车相关客户以及新客户的开发,已经展开了销售。

  今年前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加48%,动力电池需求旺,但也进入了优胜劣汰的阶段。公司目前生产动力电池电容量密度可以达到2600mAH,内阻可以做到20以下,将凭借优良质量在新一轮竞争中扩大自己的市场。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8/2019年EPS为0.36/0.46/0.5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软磁新业务、动力电池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