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平稳,龙头优势突出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2017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15.39%;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5.51%。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2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5.41%;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3.19%。

  营收增长较为平稳,成本端承压,利润增速相对较低。收入端方面:公司2017年三季度实现营收9.16亿元,环比增长2.01%,增长较为平稳、符合预期;同比增长15.39%,主要是2016年G20产能限制造成的低基数效应。成本端方面:染料、电煤价格均有上涨,公司虽有较为充分的染料库存,但印染主业和热电业务营业成本仍有约8%的增长。公司2017年三季度三费总计0.80亿元,期间费用率为8.73%,环比增加746万元、增加0.60%,同比增加570万元、减少0.59%。期间费用率整体来说较为平稳,三季度三费高企主要是由于管理费用增加以及公司二季度债券利息支出大幅减少所致,加之近两年公司一系列环保提标改造工作导致大额环保支出增加,成本端承压。利润端方面:公司2017年三季度毛利率18.12%,环比下降4.7%,同比下降1.78%。由于三季度染费及产品价格上涨不能实时传导至利润端,公司印染、热电子公司提质改造完毕但业绩释放和协同优势发挥有待时间,加之公司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较营收来说利润增速相对较低。

  印染主业业绩改善。公司4家主要印染子公司均完成定型机油改汽工作,公司热电业务协同优势发挥,节能效果进一步显现;合同精机公司2017H2开始投产并正常销售节能环保印染设施,产品附加值高的中高端产品份额将扩大,在公司受制于20年排污权限制、产能难以大规模扩张的情况下,毛利率更高的中高端产品有利于带动加工费提高,同时设备销售也有望贡献业绩;受益于8月中央环保督查进驻浙江以及趋严的环保政策,公司印染行业龙头优势突出,内生、外部回流订单增加,供给偏紧,染费上涨带动产品价格上调。

  热电业务新增产能。公司热电子公司江东热电新增的130t/h高温高压锅炉项目设备已安装完毕、开始生产,公司电和蒸汽年产能规模增加,同时考虑前期公司数家热电子公司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均已完成、大项环保支出减少,公司热电业务业绩预计2017年四季度有新的增长。

  非织造产品项目业绩可期。公司的非织造产品项目预计2018年完成“搬迁、改造、扩建”,年生产规模将由1.2万吨增至3万吨,其中水刺布项目是非织造产品中附加值、毛利率较高的品种。2018年公司非织造产品项目预计有所增长。

  给予公司“推荐”评级。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对环保设施、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等一系列提标改造主要工作于近2年均告完成,后续大额环保支出将减少,加之公司推进的精细化管理策略,公司成本端压力减少;公司产品附加值较高的项目将分别于2017年末、2018年释放业绩,收入及利润端增速有望提高。预计公司17/18/19年EPS为0.96/1.07/1.19,对应估值为12.26/11.19/10.10,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投产不及预期;政策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