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陇青乳业翘楚,借力资本完善产业布局
内容摘要
  摘要:公司是甘肃、青海最大乳制品企业,市场份额居于地区首位。下线城市引领液态奶回暖,陇青两省有望长期保持高增长,公司有望坐享行业复苏红利。且高比例奶源自给减缓成本冲击,公司有望在竞争趋缓下具备更强竞争力。往后看,募投项目完善产业布局,提升自有奶源比例及低温奶渠道下沉,巩固产业综合竞争优势,推动业绩持续成长。

  陇青乳业龙头,盈利能力行业领先:庄园牧场是甘肃省、青海省最大乳制品企业,公司业务包括奶牛养殖及乳制品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收入来自液态乳,拥有“庄园牧场”、“圣湖”两个品牌。公司采取自建奶源、自行生产的模式,并构筑经销为主、分销&直销为辅的渠道体系。过去3年,公司营收、净利保持低速增长态势,16年营收、净利6.66、0.76亿元,分别同比增6.3%、3.6%。公司凭借全产业链优势及区域品牌力,具备较好盈利能力,16年净利率11.4%,领先行业水平。

  区域优势地位巩固,坐享行业复苏红利:公司凭借安全稳定的奶源基地、销售半径合理、地域文化亲和,构筑较强的区域竞争力,市场份额居于地区首位,14年占据甘肃及青海19%的液态奶市场份额。今年以来,液态奶持续回暖,三四线城乡表现亮眼,成为拉动规模增长的新引擎。陇青两省人均液奶消费量偏低,区域市场或长期保持高增长,公司或受益陇青市场潜力释放。且原料&包材涨价抬升行业成本,公司高比例奶源自给减缓成本冲击,有望在竞争趋缓下挤占小乳企市场份额。

  募投项目完善产业布局,综合竞争力或再上台阶:公司发行4684万股新股,募集资金3.1亿元用于“1万头进口良种奶牛养殖建设项目”及“自助售奶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有望通过引入良种奶牛进一步提升自有奶源比例,优化原奶档次;并通过自助售奶机实现渠道下沉,拓宽冷链液态奶的销售网络。

  定价建议:基于公司全产业链布局优势及区域发展潜力,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收入6.39、6.90、7.38亿元,同比增-4.0%、8.0%、6.9%,归母净利0.69、0.79、0.89亿,同比增-9.2%、14.3%、13.2%。按上市后1.87亿股本测算,EPS分别为0.37、0.42、0.48元。区域性乳企估值高于全国性乳企,天润、科迪、燕塘17年估值均在40倍PE以上,综合考虑公司成长性在区域乳企中偏弱及新股较高活跃度,给与庄园17年35-45倍PE,定价区间应在12.88-16.56元。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包材大幅上涨风险、市场扩张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