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旺鑫精密拖累业绩,教育生态圈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2017年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减少17.3%,归母净利润2962万元,同比大幅减少40.7%;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增加7.2%,归母净利润8150万元,同比减少10.1%。

  旺鑫精密业绩不及预期,是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公司精密制造业务经营主体旺鑫精密业绩下滑是公司业绩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年初至今旺鑫精密净利润同比减少约5150万元,下降幅度达63%。从中报披露信息来看,其业绩下滑主要由新订单良品率低于预期、厂房搬迁等原因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微升0.72pp,期间费用率增加2.78pp,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加52.6%,主要由旺鑫精密销售费用大幅增加和恒峰信息并表所致;同期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177%。

  智能教育生态圈持续推进,未来前景看好。公司是和君集团教育人才、资产整合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围绕“硬件+软件+内容”的智能教育生态圈。

  1)硬件方面:公司是智能教育装备行业领军企业,旗下广州华欣在国内IWB市场交互智能平板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主要服务希沃、SMART、夏普等知名厂商,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2)软件方面:全资子公司恒峰信息是区域教育信息化领军企业,自主研发从教务云平台到智慧学习全覆盖的软件体系,具备显著技术优势。在继续深耕广东省传统优势区域的同时,恒峰信息锐意开拓广西、海南、内蒙古等市场,取得较好进展。前三季度实现约4500万净利润,大概率可完成全年实现6500万业绩承诺。

  3)内容方面:公司积极通过外延并购收购优质教育资源,为智能教育生态圈形成内容输出。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对浙江省最大的艺考文化课培训机构——杭州小凡教育、主营物流教育的中诺思、深耕IT教育的西普教育等进行投资,贯彻实施公司教育内容、教育服务资源整合战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旺鑫精密业绩不及预期,我们针对性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1.9亿和2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61元、0.75元、0.81元,下调评级至“增持”。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承诺业绩或不能实现的风险,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