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三季度业绩增长提速,全年高增无忧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东方海洋发布2017年三季报,2017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较上年增长15.8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92.81%,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0-1.53亿元,同比变化70%-100%,业绩变动说明:2017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公司优化资源配置,专注主营业务发展,全力推进海洋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共同发展,加快推动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开拓国内外贸易新局面。

  点评:

  转让烟台再担保公司,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公司通过收购美国Avioq公司切入大健康领域后,成立大健康和海洋两大事业部,实现双轮驱动经营。为优化资源配置、理顺业务体系、专注主业发展、实现战略聚焦,公司对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股权投资进行处置,2017年6月,公司将所持烟台市再担保有限公司全部24%的股权以1.58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总价1.90亿元,实现投资收益3324万元(资产处置收益)+672万元(参股公司本年度截至转让日净利润贡献)=3996万元,对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贡献占比约35.92%,上年同期未实现投资收益,如排除转让烟台再担保公司的投资收益影响,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3.56%。

  三季度业绩增长提速,全年业绩高增可期。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15.82%,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4.81%,前三季度营收增长率较上半年提升了1.01个百分点。此外,扣除公司上半年通过转让股权实现的投资收益共3996万元后,公司前三季度和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56%和20.36%,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高出上半年3.2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可以看出,公司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有所提升,全年业绩高增长基本可以确定。

  背靠渔业资源,做强做大海洋主业。公司切入大健康领域并不代表完全转型,而是在做强做大核心主业海洋业务的同时发展大健康业务,实现两大主业的双轮驱动发展。公司海洋业务分为海水养殖和水产品加工业务,2017上半年公司海水养殖业务实现营收2.02亿元,同比增长8.14%,营收占比48.19%,水产品加工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增长17.07%,营收占比41.68%,两者合计占比89.87%,海洋业务仍为公司核心主业。上半年海水养殖和水产品加工毛利率分别为42.25%和6.35%,同比变化分别为0.68和-0.55个百分点。

  海域资源是公司海水养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近年来海域污染日益加重,适宜海珍品生长的清洁海域不断减少、争夺也愈加激烈,拥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清洁海域是海水养殖业务的核心优势和发展前提。截至2017上半年,公司共拥有国家一类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4.85万亩,在优质海域日益减少的背景下,公司转变过去“资源掠夺型”的思路,不断加强海洋牧场建设,加大人工造礁力度,持续改善海域环境,向“耕海牧渔型”转变,我们认为,在公司海洋牧场建设进程下海域环境将获得进一步改善,海洋资源的可持续性将为公司海水养殖业务保驾护航。

  公司对海洋业务的战略规划体现在对水产品加工和海水养殖业务结构占比的调整,未来将逐步增加和优化海水养殖产品类别(三文鱼等名贵鱼类,目前工厂化养殖已成熟)和结构以进一步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从而摆脱加工出口贸易的制约,进一步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平抑海洋业务业绩的风险波动、有效提升盈利能力,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公司海洋业务增长将愈发稳健。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17-19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18元、0.18元、0.22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研发创新及技术人才风险;加工出口业务行业波动风险;国内市场营销开展滞后风险;海洋灾害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