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降幅收缩,“小而美”走出困境
内容摘要
  公司概要

  乐凯新材是国内磁记录和热敏记录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热敏磁票、磁条等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下滑9.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58万元,同比下滑12.83%。

  2017年10月18日公司发布三季报,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下降4.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843.89万元,同比下降10.61%,降幅较半年报相比有所缩小。Q3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50.79万元,同比增加7.07%;归母净利润2285.60万元,同比减少5.84%。销售毛利率为61.15%,销售净利率为37.88%,较去年略有下降,但仍然处于历史平均位置。

  公司点评

  深耕热敏磁票研发生产,市场龙头稳健发展

  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并且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热敏磁票生产企业。热敏磁票应用领域多为铁路客票、停车场、商业零售等,其中,我国和日本、法国、德国等国主要用于铁路客票。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及热敏磁票的渗透度提升,热敏磁票的市场规模也逐步扩大。公司近三年热敏磁票销量也保持了近10%的增速,并且目前已经达到满负荷生产。此行业技术行业较高,开发难度大,目前国内从事此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的厂商较少,而国外厂商主要涉足商品流通等领域,与公司的竞争度较低。此外,相比普通纸票、IC卡、RFID等几种技术而言,热敏磁票的技术和成本优势使得其在未来火车票应用领域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不易被替代。

  磁条业务下滑拖累公司业绩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热敏磁票和磁条业务下滑影响所致。热敏磁票业务出现下滑主要是受客户需求和订单的季节性影响所致。磁条业务的下滑是受EMV迁移的实施,银行卡用磁条需求出现下降,且磁条业务毛利率也在2017年中报出现了10个百分点左右的下滑。但公司在商业零售等非银行卡用磁条需求方面仍然可观,并且通过拓宽非银行业磁条产品的品种及销售,未来受EMV迁移的影响也将是可控的。因此,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最差时期已过。

  热敏磁票产能扩建突破瓶颈,新材料布局初见雏形

  公司热敏磁票已经达到满负荷运行,因此,公司于2017年2月27日公告启动热敏磁票生产扩建项目,预计于2018年底前投产,产能将从2200吨/年扩建至3200吨/年。此举将打破产能瓶颈以应对未来铁路客运发展带来的增量市场。此外,公司还布局装饰膜和FPC用电磁波防护膜的研发与生产,前者是具有表面装饰功能的膜材料,主要用于热转印及模内装饰领域,如汽车、家电、手机、电脑、化妆品等表面装饰及产品标志烫金等领域;后者是用于柔性电路板电磁波防护的功能性膜材料,主要用于手机线路板、LCD模组、高像素摄像头、汽车电子、游戏机等领域。公司经过多年技术积累,电磁波防护膜产品已经于2017年3月的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电子电路展览会上正式展出。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8、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7亿、2.88亿元和3.39亿元,增速分别为-1.66%、11.94%和17.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0亿、1.12亿和1.30亿元,增速分别为-7.38%、11.67%和16.21%;全面摊薄每股EPS分别为0.81、0.91和1.06元,对应PE为34.9、31.3和26.9倍,未来六个月内,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EMV迁移影响扩大;新增产能释放不及预期;新产品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