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略超预期,公司“仪器+试剂”捆绑销售策略初见成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收入6.07亿,同比增长18.6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50.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17亿元,增速为39.12%。

  三季度业绩略超预期,收入稳步增长、净利润率上升明显。收入端来看,公司三季报增速相对于中报18.1%同比增速略有上升,公司“仪器+试剂”捆绑销售策略初见成效。利润端来看,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为4387万,处于预告4094-4640万区间中位偏上,前三季度同比增速略超市场预期。另外,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相对于一季报23%、中报46%增速逐季度上升,体现公司强劲的增长。从扣非角度来看,公司公告1-9月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为1757万元,主要为政府补助和非经常性投资收益,三季报39%的增速相对于中报34%的增速也进一步提速。公司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的增速,主要源于毛利率提高和费用率的降低,公司净利润上升5个百分点到22.63%。

  仪器优势+生化试剂封闭销售+瑞源并表驱动公司业绩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国内IVD企业大多数是以试剂见长,而试剂的研发壁垒较低,竞争较为激烈,单纯的试剂企业在体外诊断产品封闭化的大趋势中并不收益。公司来自仪器的收入占比在国内IVD企业中遥遥领先,依托自身的仪器优势在2017年实现了生化试剂销售的同比快速增长。瑞源的并表补全了公司试剂品类上的不足,公司通过仪器带动试剂销售的效应将进一步得到体现。我们认为,公司强大的仪器研发能力壁垒高优势显著,对公司试剂销售带动作用强,瑞源对公司试剂品种优化,三者将驱动公司业绩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51.1元。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9、2.24、2.70亿元,增速分别为43%、25%、20%,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速达近30%。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1.17、1.46、1.76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35X、28X、23X,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1.1元,相当于2018年3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竞争加速导致产品盈利下降;行业政策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