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业绩小幅下降,新领域布局提供成长性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5亿元,同比增长2.8%,归母净利润4.53亿元,同比下降10.47%。

  受成本上升影响,三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是因为成本上升,导致毛利下降,2017年前三季度毛利率46.52%,同比下降超4个百分点。受到环保影响,大部分化工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公司第三季度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但由于订单执行相对滞后,预计涨价对业绩的贡献将在第四季度体现。公司主营产品60号蓝(6000吨/年)、60号红(5500-6000吨/年)、54号黄(3000吨/年)等蒽醌分散染料格都涨了15%-20%,其中主要产品60号蓝8月起开始涨价,从13万/吨涨至20万/吨。

  蒽醌染料行业供需机构继续向好:1)公司技术优势和环保优势明显,随着环保政策对重污染化工行业影响的扩大,蒽醌染料及中间体供给量将进一步受限,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公司作为染料及染料中间体行业龙头,未来将持续受益。2)从需求端来看,蒽醌染料由于色彩艳丽、性能优异主要用在中高端市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年轻人对色彩的追求,蒽醌染料的市场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继续布局精细化工、溶剂染料和其他颜色领域等产品:15年公司通过收购道博化工的方式进入溶剂染料市场,溶剂染料主要用于塑料母粒、涤纶纺丝、油墨等的着色使用。道博化工生产经营状况良好,2017年前三季度产销率超100%,价格也有20%的上涨。其他精细化工领域如苯甲酰氯、有机颜料也是公司重点关注的外延领域,公司与连云港化工园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同,规划四期投资项目。其中,第一期为苯甲酰氯延伸产品,2017年7月公司公告收购江苏佳麦化工51%的股权,佳麦化工是苯甲酰氯的市场龙头,具备年产3万吨的产能,行业内部分小企业不环保、质量不可控等,随着环保趋严,行业粗放式生产和低成本竞争格局已经开始出现转变。颜料产品也是公司重点布局的产品,并在连云港化工园区规划了三期项目。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22/1.58/2.09元,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5元。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降、新项目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