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罐式集装箱迎来景气周期,募投产能释放助力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四方冷链发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47.23%;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41.51%;每股收益为0.56元。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53亿,同比增长47.23%,单季度实现净利润4722万,同比增长46.23%。

  三季度净利润增长41.51%,略超市场预期

  2017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46.21%;净利润为6917.06万元,同比增长38.79%。2017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47.23%;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41.51%;三季度单季度业绩仍在小幅度加速。2017Q3毛利率为33.06%,比中报(31.19%)有小幅度提升。

  罐式集装箱受益全球贸易转暖需求好转,公司订单饱满,排产紧张

  受益全球贸易回暖,集装箱需求回暖显著,BDI波罗的海运价指数年初到现在接近翻倍,CCFI指数从2016年到现在也涨幅较大。集装箱上下游公司看今年行情显著好转。罐箱业务主要有三家参与竞争,四方冷链市占率12%,仅次于中集集团和胜狮。四方冷链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罐箱上半年增长50%,毛利维持稳定,公司订单饱满,下半年排产到明年春季,产能已达最大限度。公司预收账款达2.24亿,同比去年增长46.4%,表明公司在手订单情况非常好。

  受益冷链行业回暖,叠加新的消费需求,冷链设备超预期增长

  公司传统主业速冻设备主要下游是食品加工工业,需求相对稳定,不会出现较大周期性波动,业绩比较稳健。近年受益下游消费升级,除传统速冻食品外新增了休闲食品(例如绝味等)、烘培类行业等新的需求,叠加新产品(醒发设备等)、新客户不断开拓,上半年速冻设备营收增长29.4%,三季度报看继续超预期。我们认为公司在食品加工的速冻设备上优势明显,以销售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挖掘市场需求、开拓新产品,是一家优秀的市场开拓型公司,有望在冷链设备领域发力做大规模。

  募投产能即将释放,产能瓶颈得到解决,助力业绩增长

  公司IPO募投项目积极推进,罐式集装箱扩产项目和冷链装备扩产项目明年中有望完成,进一步扩大产能。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速冻设备220台、冷藏集装箱2200台,罐式集装箱7300台生产能力。募投产能释放后,公司罐箱产能将接近翻倍,而且进入冷箱领域,开拓主业市场。募投产能释放,助力未来几年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2.29亿元和2.83亿元,EPS分别为0.84元、1.09元、1.35元,对应的P/E分别为34.31X、24.96X、20.1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33元,约2018年30倍PE。

  风险提示

  募投项目产能释放不如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毛利率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