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支付牌照落地,物流线下扩张
内容摘要
  事件:

  据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99%;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59%;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达到217亿元,较年初增长27%。我们认为,三季度公司主要边际变化包括:(1)由于业务扩张导致成本大幅上升,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分化有所扩大;(2)传化网线下端新设立多家公路港,线上端设立袋鼠物流公司加强城际智能物流,全面扩张传化物流网络;(3)公司参与设立传化慧联物流,布局新能源物流业务。

  营收与净利润分化扩大。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81%)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4%)之间的分化有所扩大。这主要是因为营业成本在供应链业务快速扩张时同比大幅上升239%所致。我们认为,随着前期开工的公路港陆续投入运营以及线上产品用户数提升,公司物流业务的毛利率将逐步回升。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传化网稳步扩张。三季度,传化智联在线上与线下端继续扩张其传化物流网。(1)全方位扩张线下传化网。报告期内,公司设立寿光与柳州公路港并公告拟设立西安与金华公路港。10月,公司公告参与设立浙江传化运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加快传化网建设。(2)设立袋鼠物流助力线上城际物流。报告期内,公司公告称同意子公司传化陆鲸(传化网的线上城际部分)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杭州传化公路袋鼠物流有限公司,致力于加强对国内干支线整车物流运输的服务,助力公司传化网战略的落地。我们认为,此举将助力陆鲸的智能物流业务。

  布局新能源物流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公告其下属子公司传化慧联与安徽祥太及安徽广瑞合作设立合肥传化慧联物流有限公司,旨在利用各方资源运营定制新能源物流车,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绿色运力服务。传化慧联出资700万元,占比70%。我们认为,此举代表公司在新能源物流与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快布局,抢占先机。

  支付牌照落地,助力转型金融科技。公司积极从事保理、经纪、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第三方支付牌照正式获批。我们认为,首先,支付牌照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向金融转型,打造涵盖货主、货运司机和商户的全流程支付闭环。其次,公司此前推出的智能代收业务已经在全国代收货款量较多的河南、西安、上海、沈阳等地推广。收获支付牌照有助于公司继续打造物流界智能代收领域的龙头。最后,第三方支付牌照将给予公司一定的基础以拓展物流场景内其他金融产品。

  化工业务稳定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公告增资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杭州传化化学品有限公司。增资后传化化学品的注册资本将由2.2亿元增加至4.1亿元。我们认为,此次增资有利于支持公司主业扩大经营规模,为业绩提供稳定贡献。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12元、0.22元、0.33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风险,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