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驾培龙头剑指全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3%,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微涨0.9%;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9.9%,归母净利润9878万元,同比增加4.2%。

  收入成本总体变动不大,贷款利息引起财务费用增加。报告期内,公司收入成本变动幅度不大,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营业总成本增加2.9%,其中销售成本率降低1.79pp,期间费用率增加2.29pp。报告期内,公司录得财务费用796万元,同比增加1269%,系银行贷款利息增加导致;实现投资收益1572万元,同比增加217%,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增加引起的。

  收购湖北东方时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作价4800万元收购控股子公司湖北东方时尚少数股东武汉博儒所持20%股权,总持股比例达到85%,在加强对子公司管理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少数股东损益由去年同期的亏损455万元收窄至亏损7.7万元。

  控股股东增持+员工持股,上下齐心看好公司未来前景。公司控股股东投资公司在2017年7月13日至2017年9月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约842万股公司股票,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增持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由58.88%上升至60.88%,充分体现了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2017年6月,公司完成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累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约670万股公司股票,占总股本的1.59%,购买均价约为35.89元/股(倒挂13.8%),有效提升了员工积极性和凝聚力。

  公司致力异地扩张,矢志成为全国性驾培龙头。公司是A股稀缺的驾校标的,在北京市拥有30%的市占率,领先优势显著。近年,公司加快异地扩张步伐,结合自建自营和并购合作等不同方式将公司业务拓展至河北、云南、湖南、湖北等其他省市地区。由于驾培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前期投入较大,因此公司短期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但我们认为随着外埠校区运营不断成熟,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亿、3.5亿和4.1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68元、0.83元、0.97元。公司是驾驶培训行业龙头企业,稀缺性显著,跨区域布局有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建议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异地扩张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并购企业业绩或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