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符合预期,新业务放量在即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盈利3,066万元,同比下降37.06%,符合预期。我们认为4季度为配网设备收入确认高峰,公司业绩增速已触底;湿法隔膜业务已取得重大突破,未来业绩弹性较大;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0.00元。

  支撑评级的要点

  前三季度业绩下滑37%符合预期: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62亿元,同增52.19%;实现归母净利润3,066万元,同降37.06%,对应每股收益为0.10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3.92亿元,同比增长47.72%,环比增长11.18%;实现归母净利润1,338万元,同比下降50.74%,环比下降61.11%,对应每股收益为0.04元。公司业绩基本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原材料涨价与新业务投入是业绩下滑主因:公司今年营收利润趋势明显分化。除去无锡变压器并表之外,配网设备主要原材料铜、铝等金属的价格在今年3季度均经历了一段快速上涨,我们推测对公司毛利率拖累明显,直接导致利润下滑。另外,公司湿法隔膜、售电等新业务在前三季度均处于开拓期,为亏损状态,也对业绩表现有一定负面影响。

  新业务放量在即,业绩增速拐点已至:近日天津东皋膜已签订协议,预计2017-2018年将分别为比克电池提供湿法隔膜产品1,600万平和1.32亿平。我们认为随着湿法隔膜实现批量化供货,东皋膜盈利有望迎来爆发。此外公司售电业务推进已久,有望迎来实质性突破,加之4季度为配网设备收入确认高峰,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增速已触底,将大概率反弹。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湿法隔膜产能过剩导致竞争大幅恶化。

  估值

  在当前股本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3、1.14、1.66元,对应当前股价下市盈率分别为65.0、18.7、12.8倍,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格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