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华南龙头钢企,型材价量齐增带动利润快速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7三季报,1-9月份实现营收299.19亿元,同比增长60.64%,实现归母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915.49%。

  华南地区钢铁龙头公司,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清理地条钢及北材南下受阻,龙头地位愈发稳固。公司地处中国广西省,外地产品受运输条件及钢材销售半径所限较难进入,公司凭借贴近区域市场的地域及产品质量优势,长期占据当地的龙头地位,80%左右的产品都集中在广东、广西地区销售。在2017年国家坚决取缔地条钢后,产能合规、没有产能化解指标的柳钢来说市占率有望持续增加。同时冬季北材南下是弥补华南地区钢材缺口的主要方式,河北地区南下钢材占比约为65%,今冬河北地区取暖季限产将大幅影响北材南下钢材数量,华南地区钢材缺口有望推升当地钢材价格,柳钢有望充分受益。

  型材销量高增,板材销量减少,产品销售结构优化带动毛利率增长,利润恢复。公司拥有1150万吨炼铁产能,1250万吨炼钢产能,900万吨轧钢产能,产品线包括冷轧卷板、热轧卷板、中厚板、带肋钢筋、高速线材、圆棒材、中型材等。三季度定期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小型材,中板材销量462.85万吨和51.83万吨,分别同比分别增长37.25%、17.96%,价格分别同比增涨62.38%,49.59%,显示公司产品销量向高价、高毛利率的型材倾斜,整体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的提升和利润的高增,三季度整体销售毛利率为6.31%,较中报3.75%增幅较大。

  增强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公司积极开展创新攻关,降低生产成本,组织了广西千亿元产业钢铁研发中心、汽车用钢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体系建设。近十年来累计投资约70亿元,确保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渣与废气全部综合回收利用。绿色发展和高附加值产品均是钢铁行业长期规划的主要发展方向,公司技术优势保证了长期竞争力。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0.80/0.82/0.89元/股,对应PE为9.98/9.73/8.97,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材价格回调,限产力度不及预期,钢厂复产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