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报点评:业绩大幅增长,转型云计算效果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19日晚间,华胜天成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实现营收39.5亿元,同比增长25.18%;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650.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298.50%。

  分析与判断

  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650.01%,主要由于投资收益和公司向云计算业务转型的影响。公司处置了部分持有的兰德网络股权,兰德网络转为权益法确认的联营企业,同时公司确认了国研天成的损益,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2.25亿元,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扣除了投资收益之后,归母净利润为0.78亿元,同比仍然增长298.50%,体现了公司向云计算业务转型的效果。

  业务转型效果明显,云计算业务高速增长。云计算产品及服务板块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率达395.46%,累计达到4.19亿元规模。主要由于并购了GD公司带来收入的显著增长,GD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拥有较强综合实力;另外,公司自主品牌的云计算基础软硬件产品进入收入增长期。

  公司整体毛利率略有下滑,传统业务恢复增长。今年1-9月份,公司实现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25.18%,其中传统IT系统集成业务实现收入34.97亿元,同比增长15.11%。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6.69%,同比下滑0.26个百分点,其中传统IT系统集成毛利率为15.86%,同比下滑1.77个百分点,云计算业务毛利率为31.31%,同比上升了3.63个百分点。随着公司云计算业务的占比不断加大,预计后续公司毛利率水平将会有所提高。

  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增长和GD公司的并表影响,以及自Power服务器开始起量,自主可控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云计算需求的不断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利润分别为2.38、2.16、2.79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22、0.20和0.25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云计算业务进展不及预期,传统业务毛利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