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季报点评:主业持续向好,新厂区投入使用暂时拖累业绩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57亿元,同比增长40.53%;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6.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7.64%。EPS为0.13元。

  Q3单季实现营收2.40亿元,同比增长36.13%;归母净利润2738万元,同比增长-33.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1万元,同比增长-73.95%。EPS为0.02元。

  平安观点:

  收入增长符合预期,利润暂受成本拖累: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40亿元,同比增长36.13%,符合之前预期:实现归母净利润2738万元,同比下降33.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1万元,同比下降73.95%。公司利润端下滑并非经营原因,而是公司新厂区使用后固定资产折旧及能源费用增加较多,若扣除这部分成本我们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在20%-25%之间。2018年随着新增成本减少和新厂区精细化管理后效率提升,利润增速将逐步恢复正常。

  股权激励初见成效,制剂业务持续向好:公司制剂业务上半年增速为16.70%,前三季度增速进一步提升,公司对新生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初见成效。具体来看,1)怡开在招标中规格转换顺利,价格体系维护良好,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片剂增速20%左右,注射剂增速约40%;2)千红怡美是处方和OTC双跨品种,前三季度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升。目前怡美主要在医院端销售,看好后续公司在OTC端的布局;3)肝素制剂方面保持平稳,伊诺已经入100多家医院,其中大部分为三甲医院,未来将成为新增长点。全年来看肝素制剂将呈现小幅增长,预计明年开始放量带动业绩上升。

  原料药价格维持高位,持续贡献业绩:肝素原料药价格经过年初以来的上涨目前在高位震荡,基本维持在25000-30000元/千克区间。前三季度公司原料药收入同比增长70%-80%,基本与上半年增速持平,量价齐升逻辑在业绩上不断得到体现。目前公司产能达到55000亿单位,我们认为肝素价格将在现在的区间保持较长时间,看好原料药业务持续贡献业绩。

  维持“推荐”评级:由于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受新厂区投入使用影响较大,因此我们调整公司2017-2019年EPS为0.19、0.25和0.32元(原预测0.20、0.24和0.29元),公司主业持续快速增长,股权激励成效初显,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推广不及预期,原料药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