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辟景观照明疆土,助力走向王者荣耀之路
内容摘要
  事项:

  10月23日晚,奥拓电子发布2017年三季报,201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56亿元(134.20%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7亿元(46.58%YoY),每股收益0.18元。

  平安观点:

  费用增长致净利下滑,四季度发力全年高增长可期:201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56亿元(134.20%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7亿元(46.58%YoY),每股收益0.18元。其中第三季度营收2.11亿元,同比增长108.75%;单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6亿元,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8.74%,与上半年毛利率基本一致。同时,公司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计区间:1.1亿元-1.53亿元;同比增长27.49%-77.32%。相较于去年第三季度营收大幅增长,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持续采取大市场营销战略,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2.85%、42.46%;2)由于期末人民币升值导致汇兑损失1313万元,以及千百辉财务费用支出196万元拉动,本期财务费用同比增加310.11%。全年来看,在前三季度累计业绩形成保障下,随着四季度费用增长趋缓以及营销战略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

  打造景观照明王者,千百辉助力一路高歌:依托千百辉过硬的景观照明资质以及优秀的客户口碑,公司2017年上半年承接了多项国内照明工程施工及设计项目,在手订单占比超公司总订单8.24的5成以上。据第三方数据,城市景观照明建设的市场空间约为千亿元。名家汇、利亚德及千百辉合计营收占整个景观照明市场的比重不足10%,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我们预计上市龙头企业将脱颖而出,一方面,上市后企业知名度提升,增强获单能力;另一方面,照明工程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上市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广泛,对于上游原材料议价能力更高。

  专注体育显示系统,LED应用细分市场王者归来:公司专注于体育显示系统集成开发,正逐渐从体育LED显示硬件提供商向体育运营服务商转型。目前公司提供的体育场馆LED显示系统解决断案主要分四块:体育视频墙、球场周边LED显示屏、中心悬挂LED显示屏、LED带状显示屏。产品具有非常强的国际竞争力,揽获了众多国际知名赛事显示项目,共完成了2016欧洲杯等600多场比赛显示项目。随着国内体育产业不断受到重视,公司依托其在国际体育市场积累的经验和实力,有望在国内体育市场实现成果复制,为公司业绩增长增添强劲动力。

  紧跟智慧银行趋势,推动金融电子转型升级:公司综合信息发布及指示系统、智慧银行等功能大厅智能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在金融行业优势明显,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移动等大型国企的入围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随着传统银行网点向智慧银行方向转型,公司顺应趋势,正在积极推进金融机器人的研发和制造,相比于现有的金融电子产品单体价值量有明显的提升(大约提升300%-400%),预计这部分未来能够给公司带来可观利润流入。

  投资策略:在公司主业逐渐发力的同时,通过并购千百辉进入景观照明领域。同时,公司传统LED显示业务稳步增长,金融电子客户稳定并在进一步产品升级中。维持业绩预测,预计奥拓电子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92/14.39/18.5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2/2.19/3.08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22/0.36/0.50元,对应PE为37/23/16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滑,显示需求不及预期,金融电子业务开拓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