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销售费用快增拖累净利增速,业绩低于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了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4亿元,同比下降1.14%;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3.09%;实现扣非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0.23%,业绩低于预期。

  点评:

  销售费用率上升拖累归母净利增速。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是63.02%,同比提升1.9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2.64个百分点至36.61%,管理费用率上升0.16个百分点至13.33%,财务费用率明显下降0.24个百分点至0.16%(这主要是互联网线上支付量增加,而手续费率较低使得手续费金额降低所致),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提升2.56个百分点至50.1%。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增速快于营收增速的原因是:(1)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58.98%;(2)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和资金集中后购买结构性存款收益增加,使得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3.53%;(3)新疆公司收到保险赔偿款使得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59.46%.从第三季度业绩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下滑1.15%;实现归母净利润5686.95万元,同比下滑3.61%;实现扣非净利润5331.15万元,同比下降9.27%,业绩低于预期。

  探索科学的开店、运营模式,做优餐饮业务。2017年,公司深化现有餐饮品牌定位,补充新业态,深耕“小而精”开店模式,研究制定商务店、旅游店、社区店、商场店的开店模式和经营模式,总结提炼已有商业综合体店的运营经验,探索搭建商场店的标准和模型,做精做优餐饮。随着探索科学有效的开店模式和运营模式,公司在进行连锁扩张的过程中有望缩短新店的顾客培育时间,提高经营效率,控制经营成本,从而尽快实现盈利。

  加快连锁经营步伐,利好公司业绩增长。我国餐饮业中的原材料、人力成本未来仍有较大的上涨可能性,而店铺租金的涨跌与否则因城而异。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持盈利能力,餐饮企业的发展方向是通过规模化经营,取得采购、物流成本上的优势,并通过增强品牌影响力,提高菜品和服务对于顾客的议价能力,从而提高利润率。目前,全聚德正积极稳健地推进连锁化经营,已签约的7个直营项目正在进行装修设计招标和进场施工;同时,公司也完成了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两地合作申请方的选址考察工作,已正式签订全聚德多伦多项目加盟合同。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48元和0.51元,对应PE分别为40倍和38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开门店业绩不及预期,居民中高端餐饮消费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