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低于预期,关注电梯市场更新需求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7Q3实现营收8.76亿元,同比增加0.45%;实现归母净利7051万元,同比减少43.15%;

2017Q1-Q3共实现营收24.42亿元,同比减少2.50%;实现归母净利2.75亿,同比减少25.35%。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2.54亿~3.82亿,同比-40%~-10%。

  2017Q1-Q3业绩低于预期,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扩大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同比出现减少主要系电梯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叠加原材料上涨因素导致毛利率下滑明显,进而使归母净利润降幅(-25.35%)较2017H(-16.29%)进一步扩大。

  但是在市场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公司Q3单季度营业收入实现了小幅增长,说明公司着力在战略客户、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县域市场等三方面获取订单的销售策略起到了一定作用,收入有企稳迹象。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毛利率下滑明显,期间费用率维持稳定

  2017Q1-Q3综合毛利率32.32%,同比-5.75pct,主要系报告期原材料钢材价格持续上涨,而公司的零部件自制率在60%-70%,受到钢材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此外电梯市场增速放缓,竞争激烈,公司销售价格提价缓慢所致。期间费用率为20.77%(销售费用12.74%,管理费用8.05%,财务费用-0.02%,分别同比+1.18pct,-0.07pct,财务费用率未发生变化),同比+1.1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增长是扩大营销网络所致。我们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持续下,上游原材料价格预计未来半年仍保持高位,中游制造业成本端将持续承受压力。微观层面,上游原材料涨价并未顺利传导至机械设备产品价格。根据wind统计数据,机械行业产品价格指数年初以来基本持平。

  订单充足提供业绩保证,20年跻身世界十强彰显品牌实力

  截止到2017年9月30日正在执行的有效订单为47.1亿元,同时还有3.17亿元中标但未收到定金的订单,在低迷市场中提供业绩保证。根据公开市场信息,公司连续九年国产品牌销量第一,市占率约3%。在成立20周年之际,在行业资深媒体《ELEVATOR》杂志发布的“2017全球电梯制造商TOP10”中,公司代表中国品牌首次入选世界电梯第一阵营。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建成了世界最高288米的电梯试验塔,这是衡量一家电梯企业是否具备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的重要标志,说明公司的品牌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足以与外资品牌同台竞技并占据一席之地。

  合作开展既有建筑电梯加装业务,物联网+大数据助力维保业务

  公司于今年9月和福建快科城建增设电梯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备忘录,拟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市场。根据中国老旧住宅加装和更新电梯论坛的信息披露,上世纪80、90年代全国既有建筑面积涉及7000万到1亿户居民,保守估计加装电梯需求在250万台到280万台之间。

  此外,在新梯业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由于电梯保有量增长和电梯老龄化的趋势,电梯维保业务正成长为电梯企业重要的利润来源。康力电梯保有量13万台,按照每台电梯平均每年维保费用5000元计算,所对应的维保市场空间在6.5亿左右,公司目前自维保率仅10%,联网电梯近万台,相较于行业内其他企业,自维保率偏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去年康力电梯与百度云联合推出康力智能电梯云,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大幅提升电梯故障预测准确率达90%以上,近期又将电梯维保管理服务延伸至电梯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实现电梯联网时时监控。我们认为公司在物联网领域布局,一方面可以获取物联网大时代市场机遇,同时实现预测性电梯维护服务,扩大公司维保业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7/18/19年的EPS分别为0.36/0.39/0.43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9/27/24X。公司主业稳定,我们预计安装维保和海外市场会成为未来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梯市场竞争激烈,维保业务拓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