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增速放缓,综合毛利率提升带动利润高增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7年三季报,年初至三季度截止,公司累计实现营收2.70亿元,同比增长15.18%,实现归母净利润4715万元,同比增长161.5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920万元,同比增长79.25%,基本EPS为0.5894元。

  平安观点:

  营收增速逐季放缓,但预收款大幅上升:根据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2.7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18%,尽管仍保持快速增长,但相比今年一、二季度19.26%及17.28%的同比增速呈现出持续放缓的趋势。但另一方面,以资产负债表来看,公司三季度预收款项高达1.97亿元,相比一、二季度1.4亿多元的数额增加5000余万元,表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如以近两年公司单季营收的季节波动经验来看,四季度营收规模应为三季度的2倍以上,因此四季度是决定公司全年增长状况最为重要的季度。鉴于公司三季度预收款大幅增加以及四季度的收入权重,我们预计公司全年营收增速仍将保持在15%以上。

  毛利率显著提升,带动利润水平高增: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62.80%,相比上年同期58.73%与上年末58.38%的毛利率水平均有明显提升,或表明公司成本控制能力有所加强。得益于此,即使扣除非经常损益(主要为旗下子公司版信通于上半年转为联营企业,产生股权价值重估收益1344万元)影响,且给定公司营收增速下降,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仍大增79.25%。除此之外,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相比上年同期微升0.1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则略降0.62个百分点,两者均未发生显著变化。

  电子认证业务盈利能力提升,业务结构或有所优化:以半年报业务拆分数据来看,或是受“法人一证通”产品从发行期进入服务期后毛利率上升带动,公司电子认证业务毛利率高达71.21%,相比上年末62.78%与去年同期59.90%的水平均显著提升,且明显高于公司安全集成、咨询及运维业务:另一方面,公司上半年电子认证业务营收占比为62.07%,相比上年末43.49%与去年同期58.96%的份额均明显提升,鉴于电子认证业务毛利率水平更高,或表明公司业务结构有所优化。以三季报看,尽管未具体披露各项业务营收规模和毛利率水平,但与上半年基本一致的综合毛利率或可从侧面印证上述判断。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三季报财务数据,我们适当调整了公司2017-2019年盈利预测,EPS分别调整为1.11元(上调13%)、1.25元(下调5%)、1.46元(下调17%),对应10月24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52.8、47.1、40.4倍。公司是国内电子认证行业领先企业,是专注于电子认证领域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我们认为,随着产品及服务在电子政务、卫生、金融等重点行业深入拓展,公司将持续维持快速增长,并且“法人一证通”业务将在未来2-3年内对公司业绩增长形成有力支撑,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电子认证产业发展低于预期;“法人一证通”产品推广低于预期;电子签名业务发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