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罐箱业务量价齐升,冷冻设备长期向好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推荐逻辑:1)公司两项核心业务下游需求双双向好,随着公司产能扩建在未来两年逐步达产,公司业绩成长具有高确定性;2)航运业务在2016年触底,罐箱需求在2017年回暖,随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及2018年产能扩建,罐箱业务有望实现量价齐升;3)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冷冻设备需求不断增长。

  罐箱业务量价齐升,产品结构改善:航运业务2008年以来景气度持续下滑,已于2016年触底,2017年行业回暖,需求向好。公司罐箱产品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同时,2017年罐箱重要原材料不锈钢涨价(罐箱是基于原材料价格定价模式),罐箱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毛利率更高的特箱占比提升至30%,叠加2018年罐箱产能扩张因素(产能将由目前的4000台/年提升至7300台/年的水平),公司罐箱业务具有量价齐升的巨大潜力。

  冷冻设备需求侧持续向好。公司具有30余年速冻设备的设计生产经验,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生活方式发生着转变,对冷食和速食的需求明显增加。虽然下游来看面食及水产品需求在下滑,但类似于周黑鸭和绝味这些速食产品需求明显扩张。根据行业协会预测,速冻设备未来几年的CAGR在20%以上水平,公司冷冻设备目前产能为400台/年,预计2019年扩充至620台/年的水平。预计在下游需求增长的带动下,增加产能将被充分消化,带来业绩弹性。

  2017年完成股权激励。公司于2017年4月完成首次股权激励,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为353名,包括公司董事会成员及核心中层管理和技术人员,授予价格为15.91元/股。限制性股票解锁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16年业绩为基数,2017~2019年增长比例分别不低于10%、20%和3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9元、1.08元、1.42元,对应PE分别为37倍、27倍、21倍(取2017年10月24日收盘价29.40元为基准)。公司两项业务双双向好,罐箱设备产能扩张,量价齐升,且公司作为速动设备龙头,下游需求稳定增长,结合可比公司及公司历史估值情况,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36倍PE,对应目标价38.8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产能扩张不达预期风险;2)下游需求增长不达预期风险;3)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