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多元金融布局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7Q1-Q3实现营收46.19亿元,同比增长24.57%;归母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25.37%。3Q2017实现营收16.84亿元,同比减少2.85%;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38.57%。

  平安观点:

  三季度业绩环比回升,百货和金融板块齐发力:剔除2016年只合并广州越秀金控5-9月的经营业绩的因素,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约为-45%,主要受到广州证券业绩下滑的拖累。从三季度单季的业绩来看,实现营收16.84亿元,环比增加16.7%,同比减少2.85%;实现归母净利润2.22亿元,环比增加189.2%,同比增长38.57%。三季度百货和金融业务均发力,百货业务营收环比增加20.5%,金融业务营收环比增加14%。

  多元金融布局分散风险,租赁、AMC、产投等发展向好:公司旗下有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投、广州资产、越秀小贷等。今年受债券市场疲弱的影响,以债券为主业的广州证券业绩下滑较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96亿元,同比下滑87%;越秀租赁成为业绩的稳定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42.91%,在2017年7月底完成10亿元人民币增资,排名上升至前35位,且不断通过发债等方式补血;牵头设立的广东第二家地方AMC广州资产,注册资本30亿元,在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位居前列,于2017年7月底取得银监会的备案手续,核心团队组建到位,各项业务快速推进,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4亿元:越秀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启动,向“FOF+直投”模式转变,投资步伐加快,投资力度加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73.39%。

  采取多种激励手段,提升管理效率:2017年9月,公司先后公布核心人员持股计划、超业绩奖励基金计划。员工持股计划针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岗位职级在经理级及以上&于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累计任职时间不低于1年),持股有效期为6年(2017-2022),每年度根据情况滚动设立,各期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分别为“当期标的股票的锁定期+0.5年”。

  超业绩奖励基金针对集团体系内连续累计任职时间不低于1年的员工,实施周期为5年(2018-2022),以年度为单位计提,并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归属至参与对象。公司的激励措施既覆盖中高层核心员工,又惠及普通员工,有助于调动全员的积极性,提升管理效率。

  采取多种激励手段,提升管理效率:2017年9月,公司先后公布核心人员持股计划、超业绩奖励基金计划。员工持股计划针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岗位职级在经理级及以上&于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累计任职时间不低于1年),持股有效期为6年(2017-2022),每年度根据情况滚动设立,各期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分别为“当期标的股票的锁定期+0.5年”。超业绩奖励基金针对集团体系内连续累计任职时间不低于1年的员工,实施周期为5年(2018-2022),以年度为单位计提,并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归属至参与对象。公司的激励措施既覆盖中高层核心员工,又惠及普通员工,有助于调动全员的积极性,提升管理效率。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中,越秀金科将为公司提供技术保障:越秀金科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以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各业务线的信息系统建设、客户资源平台建设以及下属企业的业务线上化。目前,越秀金科也正在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金融业务当中的应用,在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大环境下,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做好铺垫和布局。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广州国资委下唯一金控上市平台,在政策方面占优,背靠有着深厚产业资源的越秀集团,利于发挥产融协同效应。公司综合金融布局日趋完善,拥有证券、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产业基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金融科技等业务,预计未来将完成广州证券少数股权的收购、获取保险等更多金融牌照。受到广州证券业绩大幅下滑的影响,我们下调公司2017、2018年的EPS从0.64/0.70元至0.35/0.43元,对应PE为33.0/26.8倍。考虑到越秀租赁、广州资产、越秀产业基金等发展向好,债券市场修复广州证券业绩有望提升,公司三季度业绩修复,之后实施股权激励利于提升管理效率,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百货业务下滑超预期风险,收购证券股权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