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业绩增长略低于预期,工业环境业务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969.7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1.1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42.31万元,同比增长71.89%。

  观点:

  三季报业绩略低于预期,费用管控良好。高能环境2017年三季报营业收入151969.7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1.19%,主要是由于公司推进在手订单项目,尤其是工业环境板业务项目推进较快,使得公司确认收入有所增加。同时,公司三季报实现净利润16215.30万元,同比增长118.79%,利润增速快于营收增速,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费用总体控制较好加上投资收益有所增长:公司管理费用14949.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65%,主要是员工增加所致;财务费用5997.52万元,同比增长202.27%,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借款增加;公司整体的期间费用增速要低于收入增长。公司投资收益1716.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5%,主要是参股公司玉禾田净利润增加。

  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支撑全年业绩实现高增长。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共计92.27亿,已履行17.56亿,尚可履行74.71亿。前三季度公司新增订单21.91亿,环境修复类新增4.84亿,城市环境类新增5.46亿,工业环境类新增11.61亿。受环保政策执行力度加大,环保督查趋严影响,工业环境类板块订单有较大增长,城市环境板块订单增长,主要由9月份签订总投资4亿元的新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贡献。环境修复板块受到行业政策和标准变化的影响,行业订单释放速度放缓。公司的业务多点开花,环境修复领域取得市场领先地位,垃圾处理领域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顺利推进,危废处置领域牌照处理量接近40万吨/年,其他工业环境类项目加速落地,多领域布局规避了单一细分行业订单波动的风险,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裕,未来业绩增长动力充足。

  拟收购深投环保,拓展危废版图。公司目前由于筹划收购深投环保100%股权事项仍处于停牌状态,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4月,是国内首家为工业企业提供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配套服务的专业机构,目前拥有梅林预处理生产基地、松岗生产基地、福田安全填埋场处置基地、龙岗焚烧处置基地等四大基地。具有39大类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处理能力达到45万吨/年。高能目前自有危废牌照处理规模接近40万吨/年,收购完成后,公司的危废处理能力将获得大幅度提升,将确立公司在全国危废处理领域的优势地位,同时,深圳国资委雄厚的股东背景有利于公司其他环保业务在广东省的开疆扩土,长远前景可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尽管公司前三季度土壤修复新增订单情况略低于年初预期,但公司目前在手未执行订单充足,加上危废和垃圾焚烧项目正逐步扩产投产,为公司未来的业绩稳定增长提供充足动力,深投环保的重大资产重组若能成功落地将大幅增厚利润,并确立公司在危废领域的优势地位与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到2019年的每股收益为0.49元、0.70元、1.00元,对应PE为29、20、14倍,我们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推进不达预期;土壤修复政策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