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陶瓷膜开创者稳居龙头地位,市场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3日,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67.1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38.0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76%。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1)受公司某些新领域示范性工程项目订单毛利影响,综合毛利率略有降低;(2)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较多,同时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导致营业外收入降低较多。

  技术支撑+品牌优势,陶瓷膜领域开创者稳居龙头地位。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具有自主研发和生产系列化陶瓷膜材料产品能力,开发、设计膜分离技术应用工艺的企业。公司研发实力雄厚,现已获得70项发明专利及49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成果丰硕。公司积极鼓励技术创新,上半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06%,大量的研发投入保障了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及产品开发水平持续提升;陶瓷膜材料作为一种新型高效分离材料,下游众多领域客户的认知度和应用普及率仍较低,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陶瓷膜行业的企业之一,公司已在行业内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为公司产品的市场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陶瓷膜市场需求稳步增加。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新材料技术,大力提升功能材料在重大工程中的保障能力。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陶瓷膜企业持续加大对陶瓷膜技术的研发投入,逐步加强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能力和运营能力,提高膜分离技术的适用性,进一步满足下游应用领域需求,这有利于加快以陶瓷膜为核心的膜分离技术及陶瓷膜产品的市场普及速度和行业发展速度。水处理行业新宠迎来了市场的暖春,据前瞻网预测,2022年,膜分离技术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185.5亿美元增长至281亿美元,CAGR为7.2%,可以预见,公司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投资评级与估值: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为0.51亿、0.62亿和0.81亿,EPS为0.49元、0.61元、0.79元,市盈率分别为58倍、47倍、36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兴应用领域拓展不达预期,下游客户需求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