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产能释放提升效益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88.3%,归母净利2.4亿元,同比增长101.4%,扣非后归母净利2.2亿元,同比增长92.7%。Q3单季度实现收入13.9亿,同比增长100.4%,归母净利8494万元,同比增长42.9%,扣非后归母净利8389万元,同比增长40.3%。公司2017年业绩预计为2.9-3.4亿,同比增速75-105%。

  南通、武汉产能释放,毛利率提升明显。受益于积极开拓的销售市场,北美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品订单增加明显,全资子公司“南通鸿图”、“武汉鸿图”产能进一步释放,对整体业绩具有明显拉动作用,其中“武汉鸿图”第三季度开始实现盈利(17H1、16年分别亏损99万元、2368万元)。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24.9%,同比提升1pp,较17H1提升0.7pp。Q3单季度毛利率26%,同比、环比提升0.8pp、2.2pp。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3591万元,增幅为226%,主要是受汇率波动影响,汇兑收益大幅度减少、以及宁波四维尔并表影响所致。前三季度净利率7.8%,同比提升1.4pp,略高于17H1,Q3单季度净利率7.9%,同比、环比分别减少0.8pp、0.2pp。

  成立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加快优质项目并购步伐。公司全资子公司盛图投资及珠海励图拟参与设立规模为3亿元的投资基金,合共出资不超过5000万元,占基金总规模的16.67%。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自主核心先进技术的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与公司现有业务存在比较显著的协同效应,有望加快公司并购优质项目的发展步伐。

  油耗限额、新能源汽车加快轻量化发展。油耗限额、双积分政策推动汽车轻量化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公司市场开拓上加大新能源汽车客户的开拓力度(进入特斯拉配套体系),并开发出新能源汽车减震塔、副车架以及采用结构件工艺生产的新能源电池箱壳体等新产品。

  推荐逻辑:公司压铸业务内生高增速,我们预计南通工厂持续高增长、武汉工厂扭亏为盈(Q3实现盈利);收购四维尔带来显著客户协同优势;油耗限值、新能源续驶里程加速国内轻量化应用趋势;员工持股计划与限制性股票环环相扣,其中员工持股已经解禁,成本价23.57元/股存在倒挂;有望承接大股东粤科金融优质资产或依托产业基金加快并购步伐。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为2.9-3.4亿,同比增速75-105%,其中Q4单季归母净利5264万元-10247万元。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93元、1.21元、1.5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上涨影响公司毛利率;并购企业业绩实现或不及承诺;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