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Q3增速环比提升,短期利润仍然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11.2%,实现归母净利润5368万,同比-13.5%。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10.6%,实现归母净利润1206万元,同比-20.6%。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在6500-7500万元之间,同比变动-24.2%至-12.4%。

  三季度收入环比提速,新品将在四季度大规模推广。Q3单季度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速略有提升,主要还是依靠促销下的老品自然增长:1、鱼豆腐增速保持在6%-8%的稳定增速;新品芒果干销售势头良好,受产能限制未实现放量,整体拉动效果有限,预计明年凭祥工厂投产将实现大规模量产;四季度公司将有较多新品(如臭豆腐、小肉枣等)上市,费用也会相应在新品推广上支持,增速有望加快。2、华中市场增长平稳,增速3%左右,费用支出倾斜下,外阜市场呈现出20%以上增速。3、由于Q3电商表现一般,双11、双12、春节等大型活动主要集中在Q4季度,线上渠道四季度有望爆发,电商全年增速将在100%以上。

  毛利率环比改善,费用投放力度较大,业绩短期仍承压。Q3毛利率47.5%,环比提升1.3pct,公司通过原材料价格锁定等方式对成本上涨起到一定控制。销售费用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同比提升4.3pct至31.2%,主要是全国市场扩张带来的人员和促销费用支出的增加;管理费用率提升1.7pct至9.1%,主要是因为配合公司发展战略,研发、管理、运营人才投入加大。Q3单季度净利率同比下滑2.7pct至6.7%。四季度费用投入将持续,短期利润端仍承压。

  产品持续创新+全国市场拓展,看好未来成长前景。休闲零食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快,公司在研发上投入加大,成功研发出大量符合当下消费趋势储备新品待投入市场,持续竞争力强。公司深耕华中华南市场,全国市场拓展逐步推进,华东、华北等新兴市场已表现出良好增长势头。未来公司产品创新+渠道扩张同步发力,低基数下能保持较快增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正处于新品推广和全国拓展阶段,费用投入相对较大,拖累短期利润,但长期来看,成长前景依旧看好。调整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32万元、9277万元、1.15亿元,EPS分别为0.60元、0.75元、0.93元,对应PE分别为55倍、44倍和3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新产品市场反应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