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增长业绩符合预期,加码视频和流量展望大市场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9亿元,同比下滑9.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25.4%。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3.2亿元,同比增长9.32-24.93%。

  点评:

  三季度业绩基本为梦网科技利润,稳增长态势符合预期。根据此前的系列公告,公司分别于2016年6月、12月和2017年6月共进行了3次比较大规模的荣信传统电力资产的出售,把公司的主要战略方向进一步聚焦到移动互联网支撑服务供应商,成为名符其实的云通信业务龙头。在大部分的电力资产转让的基础上,我们预计从本季度开始,母公司的利润基本上为梦网科技贡献,而根据公司预告的2017年全年净利润2.8-3.2亿元,则相比较2016年梦网科技的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约为8.5-24.0%,实现稳步增长。梦网作为国内第三方企业短信龙头,目前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向龙头集中,规模效应之下助力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总体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依靠企业短信龙头效应,开拓流量、云视频等新业务。流量业务经过两年的培育,已基本明确后向流量和物联网流量两大方向。后向流量,是指由企业统一向运营商支付流量的业务,年初以来陆续获得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等大订单。物联网流量,是指深入具体的物联网场景做整体的流量解决方案,年初以来已陆续获得顺丰快递等订单。在运营商流量收入占比已过半的大背景下,同时5G大带宽的趋势和物联网逐步盛行的大背景下,流量成为移动增值服务的第一业态,公司依靠逐步成熟的后向流量业务模式及物联网场景流量业态,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此外,公司全资收购百科信息进一步补强音视频业务完成云视频业务布局,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在经过直播和短视频的用户习惯培养之后,现阶段视频功能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标配和刚需,公司布局的云视频业务有效切入音视频支撑服务将进入收获期。同时,我们认为公司借助企业短信业务积累的渠道和客户资源,将有效为流量和云视频业务带来协同性,整体合力打造云通信业务,快速增长的市场赛道+企业短信龙头的协同性,公司将开启新一轮的成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已基本完成剥离电力电子业务并开始集中发力移动互联网支撑业务单主业,依靠第三方企业短信的龙头地位和优势,加快推进流量业务和云视频业务,合力开启云通信龙头成长之路。同时,公司管理层多次增持股份彰显对公司业务发展的信心。我们长期看好云通信业务的发展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运营商政策风险、毛利下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