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国家鼓励创新战略驱动下,业绩超市场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三季报,实现收入1.70亿元,同比+44.4%;归母净利润3466.0万元,同比+189.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50.7万元,同比+315.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886.3万元,同比+44.0%;EPS0.55元。

  业绩超市场预期,规模效应下毛利率提升和期间费用率下降效果明显。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4%和189.6%,从单季度看,2017Q3公司实现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3.3%和336.0%,业绩超市场预期。公司利润增速远超收入增速主要系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上升了7.3pp,同时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了5.3pp,从而导致净利润率从10.2%提升到了20.4%。1)毛利率上升:主要系产能利用率提升成本增速低于收入增速,考虑到核心子公司苏州昭衍产能利用率50%多,公司毛利率预计还有较大提升空间;2)期间费用率下降:主要系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了4.9pp,管理费用降低主要系规模提升所致。从订单量看,公司收入增速快主要系订单增长较快所致,受行业景气度较高以及公司市场拓展力度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各年新增订单逐年增加。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中报,公司结余未执行完毕订单金额6亿元,较2016年末新增1.45亿元,增长比例达31.8%,即公司未来业绩快速增长有充分保障。

  国家创新战略驱动下,公司步入快速发展新周期。制药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行业,在国家创新战略驱动下,中国制药产业正面临重大变革。继10月1日两办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后,仅10个工作日后,CFDA开始征求药品最高法律和最重要法规修订意见,整体以创新为导向,即我国的新药研发市场正处于由“仿制”向“创制”转变的过程中,未来中国的新药研发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国内CRO的市场规模必将随之大幅增加。公司客户来源广泛,2016年药品研发费用排名前十家上市公司中8家为公司的客户,且大多药企研发费用近年来大多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临床前服务发展前景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92元、1.32元和1.79元。对应估值分别为66倍、46倍和34倍。考虑到行业趋势向上和公司在国家创新战略下的行业地位,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的风险;主要原材料试验动物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