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领先于行业拐点,显现出向好迹象
内容摘要
  2014年以后,行业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低速增长,行业进入了相对良性的竞争阶段:行业内的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胜出的优势企业开始通过兼并和新建产能扩大市场份额,开始从区域走向全国市场;并且,优势企业开始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品结构,中高端啤酒被引入市场,优势品牌逐步树立,行业附加值不断增加,利润率随之提升。通过扩大产能、兼并市场、建立品牌价值和增加产品附加值,优势企业完成了从量增到质增、从规模到效益的蜕变。

  我们认为,判断啤酒企业是否处于从量增到质增的拐点,可以使用以下维度衡量:1,市场已经集中于几大优势企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格局变得稳定;2,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数额趋稳或下降;3,与固定资产伴生的折旧费用、处置损益和减值准备等指标下降;4,期间费用率企稳或下降;5,存货呈现下降趋势;6,工人数量稳定或者下降;7,现金开始大幅积累起来;8,投资理财产品的金额开始大幅增加;9,最后,业内的优势企业开始向市场要效益,表现为各项盈利能力指标明显提升。

  我们按照上述维度,考察了公司最近两期的财务指标,认为公司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也暗示行业正在发生相关的转变。资本支出有下降势头;存货正在下降;收益质量更好,开始产生超额利润;现金指标大幅改善

  预计公司2017、2018、2019年的EPS分别为1.05、1.11、1.35元,同比增长36.36%、5.71%和21.62%,参照10月23日收盘价32.42元,对应的PE分别为30.88、29.21和24.01倍。如果考虑到6元的每股现金,则2017、2018、2019年的实际估值则为25.16、23.80、19.57倍。公司拥有利基和基本面反转的投资机会,我们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12个月内的目标价格40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影响啤酒消费;区域市场竞争过于激烈;食品安全。